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苏堤上的这些小精灵,你观察过没有?
2020-07-08 10:28:51杭州网

杭州日报

苏堤不仅是一条文化名堤,也是一条“动感长堤”。苏堤两侧波光粼粼,各种水鸟戏水其间;堤上林木葱郁,是林鸟生活的乐园。

7月5日,科学松果会带着一群孩子和家长,在西湖爱好者、资深观鸟达人的带领下,在苏堤上邂逅了一群长着翅膀的小精灵。

“云师”带路,雨中观鸟

带领“果冻”和家长前往苏堤进行观鸟之旅的是两位“云字辈”的老师——被称为“云师”的资深摄影师“云中”和科学老师“云杉”。“云中”热爱鸟类,也热爱西湖,常年在西湖边观察、拍摄鸟类。过去20年中,“云中”以杭州为中心,观鸟足迹遍布全国,甚至远赴海外,拍摄了800多种不同鸟类。

苏堤北口的风雨亭里,“果冻”们集合完毕。出发前,“云中”特别强调了观鸟的规矩:“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安静,不能大喊大叫,否则会把鸟儿吓跑的。”话音刚落,之前还兴奋不已的“果冻”立刻安静下来,保持着静默状态,跟随“云中”老师开始了观鸟之旅。

一路走来,站在屋顶上梳理“湿发”的珠颈斑鸠,身材迷你、动作迅捷的红头长尾山雀,系着精致领带的远东山雀,身上带着白色条纹的鹊鸲,不怕人的家麻雀,嘴巴上长得一小撮毛、伶牙俐齿的八哥,一一出现在“果冻”们的视野中。除了这些生活在树上的鸟儿,“果冻”们还看到了不少生活在水中的鸟——斑嘴鸭不停地用嘴将屁股上的油脂仔细地擦拭身上的羽毛;善于“凌波微步”的黑水鸡妈妈带着宝宝在荷叶间觅食;小在水中自在地滑行,它们的速度极快,身后留下长长的一条波纹……“看,那是夜鹭。它虽然是水鸟,但是没有蹼,所以不可以在水面上划行,主要是在水面上觅食。”“云中”的话刚说出口,停在水面上的夜鹭便振翅飞离了水面。

黄梅天时晴时雨,又颇为闷热。不过,这些外部因素丝毫没有影响“果冻”和家长的观鸟热情。跟着“云中”老师边走边看,不知不觉中,“果冻”们观察到了十多种不同的西湖鸟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陈栋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应对新安江泄洪 杭州紧急转移安置人员43
凌晨杭州这两地紧急宣布 临时关停部分景区
新安江水库今日9时9孔泄洪 远离江堤 切
“手拉手 ”暑期公益班开课啦 温暖外
紧急提醒:7月8日9时起,新安江水库9孔
杭州富阳无桥陆岛全岛村民连夜撤离!
建德发布防汛公告 积极做好新安江水库开9
贵州公交车坠湖:搜救出37人 司机无生命
网红带外国游客违规踩踏丹霞地貌 警方已介
李国庆夺权被警察带走 "庆渝年"大戏演多

杭州影像


新安江水库建成61...

“武林大妈”上了油...

“杭州良渚日”暨首...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