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从出口主导到进出口并重,外贸大省走在转型路上——与世界建立一个全新连接
2020-07-08 09:47:49杭州网

浙江日报

试水浙江市场仅半年,销售额便突破800万元,这让澳大利亚乳制品品牌“AUCOKO尤可可”中国地区负责人Marcia喜出望外。第二届进博会上,“尤可可”才正式进入国内,如今就已经成功在盒马鲜生等高端商超上架,更进驻了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

中国市场不断成长,吸引国际卖家纷纷来此掘金。外贸大省浙江也走上了从出口主导到进出口并重的转型路。进口的不断扩大,不仅满足新消费需求,更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速国内经济“体内循环”;同时,它又带动全球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从而为出口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让进口和出口良性互动,加速经济的“体外循环”。

而对正加速迈向中高端的浙江制造而言,进口的意义更在于:通过国内国际市场的深度交融,浙江企业与国际一流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触摸产业变革的最新脉动,学习顶尖水平的全球化运营,领悟先进制造业的深厚底蕴。

“新买卖” 

“老外贸”感受内需魅力

刚刚进入7月,数个整柜的进口牛肉、猪肉就从海外陆续运抵杭州,进了浙江土畜产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冷库。“近两个月,我们进口了1000万美元的肉产品!”公司董事长张斌介绍,这个月他们仍将保持同样的进口量。

“土畜产”是浙江外贸的一块闪亮的牌子,几十年来他们将数以百亿元的浙江制造产品出口海外。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从事了几十年出口生意的“老外贸”,却开始了一个“新买卖”——进口。张斌告诉记者:“虽说我们公司名字里就带着‘进出口’三字,可过去的主业一直是出口。直到近两年,公司才逐渐将更多精力放到进口上。”

从出口主导到进口、出口并重,“土畜产”的故事是许多浙江外贸企业转型的一个缩影:随着经济的崛起,中国市场和中国制造一样,正逐渐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而外贸大省浙江更是如此,进口随之成了许多浙江“老外贸”发力的方向!去年进博会上,“土畜产”签下了4120万美元的采购大单,其中肉产品占了绝对大头。浙江企业与外商在这届进博会上达成意向采购金额超百亿美元。

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后,浙江市场正逐渐恢复。“相较三四月份,现在每个月的进口量增长超过一倍。”但让张斌担心的是,国外疫情仍在持续,下半年国内需求不断恢复,而部分国外供货商可能因疫情遇到麻烦。“所幸,我们的供应商遍布欧洲、北美、南美等地,局部地区的疫情反复对我们的供给保障影响不大。”

曾经眼睛向外的浙江外贸企业,正努力补齐内销短板。他们与那些急于开拓中国市场的外商一拍即合,共享资源、共同开拓市场,用优质进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

去年进博会上,Marcia第一次到中国参展,目的特别明确:诚招省级区域代理。“作为刚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品牌,我们只有借力国内企业的渠道资源,才能更快打开市场。” Marcia说,他们很快就确定了在浙江的代理商,并借助代理商等资源进入中国市场。

全球采购、省内布点、全国销售,浙江外贸企业更辐射全国。6月28日,义乌进口企业“酷优客”负责人带着进口化妆品、日用品等前往西安,参加了“义乌进口商品走进西安专场”。一同前往的还有来自义乌的50家进口企业负责人。他们将近万件进口商品带到西安参展。据了解,这只是义乌进口商品全国“巡展”的其中一场。义乌通过创新市场业态,打造全渠道进口商品贸易中心,正加快打造“世界超市”。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义乌消费品进口达20.1亿元,同比增长4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翁杰 通讯员 管黎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应对新安江泄洪 杭州全市已开放避灾安置场
凌晨杭州这两地紧急宣布 临时关停部分景区
新安江水库今日9时9孔泄洪 市防指发出安
“手拉手 ”暑期公益班开课啦 温暖外
紧急提醒:7月8日9时起,新安江水库9孔
杭州富阳无桥陆岛全岛村民连夜撤离!
建德发布防汛公告 积极做好新安江水库开9
贵州公交车坠湖:搜救出37人 司机无生命
网红带外国游客违规踩踏丹霞地貌 警方已介
李国庆夺权被警察带走 "庆渝年"大戏演多

杭州影像


“武林大妈”上了油...

“杭州良渚日”暨首...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