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高考迟来 爱心不迟到!杭州有一群司机连续18年免费送高考生
2020-07-08 08:20:09杭州网

浙江日报讯  “小袁妈妈好,车子已经到了,随时可以出发。”7月7日早上7时整,杭州市江干区笕桥街道黄家社区一幢出租屋外,“爱心送考”出租车司机周俊宗提前抵达约定地点。这辆绿色的出租车上,“爱心车队”“考生免费乘坐”标识十分醒目。

当天是高考第一天,也是杭州这群爱心司机参与送考的第18年。爱心车队发起人、杭州出租车司机蒋金海介绍,“爱心送考”从2003年开始,原本只是听了汽车电台后的偶然之举。“当时杭州私家车还没这么多,我听电台里说一些考生赶去考场不方便,就停了生意参加‘爱心送考’。”蒋金海说,为了吸纳更多爱心人士加入,5年前他成立了蒋金海爱心车队,目前车队已有81名志愿者,其中一半是出租车、网约车司机。

周俊宗是爱心车队的志愿者之一,根据提前预约,当天他将免费接送江干职高高三学生小袁奔赴考场。等候片刻,身穿校服,扎着马尾、背着书包的小袁和妈妈一起走出家门,向周俊宗道谢后上了车。“准考证、身份证带好了吗?文具带齐了吗?”坐定后,周俊宗仔细询问,确认所有必备资料带齐后才放心发车。

正值早高峰,开车从黄家社区到考点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需半小时左右。短短半小时车程,周俊宗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他提前一天就摸熟了路线,为了应对送考路上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他准备了三套方案:一条最佳路线,两条备选路线。除此之外,志愿者还贴心地在车上给考生准备了防疫物品和文具。

就在前两天,小袁妈妈还在为送孩子去考场而犯愁。小袁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人员,老家在重庆。由于一家人租住的房子离主干道较远,怕路况不好,小袁妈妈提前两天约了网约车。“没想到接单的司机是‘爱心送考’志愿者周俊宗,他让我取消订单并提供免费送考。”小袁妈妈很惊喜,想到女儿同学的父母也是外来务工人员,工作日不方便送考,于是帮另一位小姑娘也报了名。

不到8时,“爱心送考”车已到达考点。一路上有了司机的暖心陪伴,考生紧张的情绪缓和了不少。“谢谢爱心车队,真的很方便,让我少操了不少心。”小袁妈妈告诉记者,她今天特地调休来送考,希望女儿和同学都能考出好成绩。

今年高考期间,爱心车队集结了12辆送考车为考生护航。“家长可以提前电话预约,我们负责一对一接送。”蒋金海说,每场考试开考前一些送考车会停在考场外等候,以便应对考生临时回家取准考证等突发情况。此外,高考这几天,有需要的考生在路上遇到“爱心送考”车都可招手即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黄珍珍 李灿 通讯员 姚乘乘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富阳无桥陆岛全岛村民连夜撤离!
建德发布防汛公告 积极做好新安江水库开9
桐庐发布防汛公告 要求立即转移风险区域内
应对新安江泄洪洪峰 桐庐已紧急转移166
淳安发布紧急提醒:预计明早8点千岛湖水位
泄洪不会影响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坝体安全 杭
浦江黄宅:流动式“联勤警务驿站” 第一时
疫情未完全受控 体育赛事解除观众限制引争
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网络直播专项整治典
自己窃取数据还不够 部分APP竟组团“偷

杭州影像


“杭州良渚日”暨首...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