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北纬30度”神秘茶孕育出小康产业
2020-07-08 08:20:35杭州网

每日商报“来来来,姐妹们,我们一起唱着山歌摘起来。”在占地9000平方米的茶园内,25岁的吴雪芬和她的采茶姐妹们银光灿灿的头饰显得格外耀眼。小吴是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的村民,每年春夏,她都和村里的其他姐妹一起带着背篓,来山上唱着山歌采茶叶,小吴每天最多可采摘20-30斤茶,平均每天可以赚到近100元补贴家用。离家近、采茶手法熟练、能和姐妹们一起工作,是小吴选择来这里采茶工作的原因。“这片茶园从招工以来我们就报名了,采茶的手艺我们早就熟练的,所以做起来上手很快,赚一些钱补贴家用真的很方便。”

小吴口中的茶园正好处于神秘的“北纬30度”,低纬度的自然环境加上贵州特有的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的气候,是茶叶种植生长黄金地带。这片茶园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捐赠2000万元新建全自动化茶叶加工厂、新建流转2000亩茶园和建设茶旅结合配套设施建成,并引进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浙江先进茶叶生产技术,依托集团上下游供应链平台和资源进行品牌宣传推广和茶叶销售,助力雷山县茶产业发展。

工作队牵手企业齐上阵

助力雷山茶惠及茶农

采青,萎凋,发酵,杀青,揉捻,干燥,精制……

在位于贵州西江千户苗寨的茶园间,经过复杂制茶工艺萃取而成的雷山茶香飘四溢,自成品格。受制于地理条件和思想开蒙的条件,雷山茶长期以来只作为当地人所知,雷山茶产业的市场化销售受到极大的限制,当地茶农贫困的生存状况也难以改变。

小吴所在的茶园是望丰乡三角田村吉利茶旅文化结合扶贫示范项目,前年8月开工建设,去年3月建设完成并生产。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茶叶基地+贫困户”的合作利益联结机制,引进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浙江先进茶叶生产技术、依托集团上下游供应链平台和资源进行品牌宣传推广及销售。

据了解,2020年投产以来,累计加工茶青13.8万斤,茶青收购以望丰乡为主,同时辐射全县八乡镇,累计兑现茶农茶青款约404.8万元,惠及茶农15570人次。其中兑现贫困户茶青款70.84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茶农5353人次。

打造属于雷山的茶品牌

减贫摘帽同奔小康

为打响雷山茶品牌,他们特地注册了“雷山云”品牌。属于绿茶的明前单芽制作成“雷山云”牌雷山云尖,为企业高端精品礼品茶;针对大多数福鼎中小叶茶种,制作“雷山云”牌高山云雾绿茶适合不同消费阶层。而明前高端原料制作成“雷山云”牌雷山红书红茶,为企业高端精品礼品茶;后期制作成“雷山云”牌苗寨红,主打中端、低端市场。

自2013年杭州对口帮扶雷山以来,双方始终遵循“民生为本、教育为先、产业为重、人才为要”的方针,变过去的单向帮扶为双向互利,变单纯地给钱给物为通过产业、资源等开发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协作领域和内容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全面推进帮扶项目建设、合作交流、产业园区共建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促进了雷山县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升了雷山县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增强了雷山县科学技术创新能力,有序推进了雷山县扶贫开发和“减贫摘帽·同步小康”工作进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正奇 记者 邹冉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富阳无桥陆岛全岛村民连夜撤离!
建德发布防汛公告 积极做好新安江水库开9
桐庐发布防汛公告 要求立即转移风险区域内
应对新安江泄洪洪峰 桐庐已紧急转移166
淳安发布紧急提醒:预计明早8点千岛湖水位
泄洪不会影响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坝体安全 杭
浦江黄宅:流动式“联勤警务驿站” 第一时
越来越多年轻父母追求科学育儿 学前亲子消
疫情未完全受控 体育赛事解除观众限制引争
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网络直播专项整治典

杭州影像


“杭州良渚日”暨首...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