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东北一家人 16年,他们把杭州从远方变成了家
2020-06-28 07:29:01杭州网

都市快报

前不久,在杭州开饭店的80后东北人郝宇佳在工作群里收到了一段语音。一位出生在杭州本地的店经理用杭州话表演了一段绕口令,把工作群里大堆北方人乐得够呛。“这都啥玩意儿这是?”想到那一幕,郝宇佳用东北人惯用的表达“揶揄”了一下。

笑得乐不可支的还有郝宇佳的妈妈,老太太光听语音,居然还能摘出点重要信息,这是16年前她来杭州时万万不敢想的。当时因为创业辛苦,加上人生地不熟,容易动感情的老人家没少当着郝宇佳的面哭过,抱怨和杭州人没有“共同语言”,“彼此听不懂对方说的是什么。”

而现在,老太太已经能听懂一些杭州话。杭州人呢,看到一句“这都啥玩意儿这是?”能脑补出一段纯正的东北腔,把自己逗乐。一些常客经常找郝宇佳一家人聊天,为的就是聆听并且学习一口东北味,有意思、能减压。

虽然连续16年没有回过东北老家过年,但是郝宇佳每年晒出的“全家福”阵容越来越庞大。从当初的5口人南下创业,到现在的13口人坐得满满当当。一群老东北不光把自己变成了杭州人,还带领上百个东北兄弟姐妹在杭州落地生根。

南下

目标星级酒店大厨

能够在杭州扎根,郝宇佳靠的是一手地道的东北菜。在位于杭州城北的信义坊,他创立的“厨创东北老家”迎来了第16个年头,算得上那片区域“寿命”最长的餐饮之一。

郝宇佳生于1982年,自嘲“小本毕业”的他很早就放弃了学业,一门心思想帮家里多分担压力。16岁那年,带着无处释放的荷尔蒙,他去了趟北京,没钱的时候就睡在人家房顶上,被晨练的老人家们轮番奚落。

也是在那一年,他听说杭州有个东北饭店要招人,没怎么想就决定南下。“当时我爸觉得我顶多待半年,没想到一待就是三年。”说起这段经历,郝宇佳还有点庆幸——浙江人务实的作风和快节奏的工作方式,很快把这个对前途迷茫的年轻人从泥沼里拖了出来。

在杭州做了三年厨师,郝宇佳中途又去过一趟北京,回来后就再也没离开过。2004年前后,他已经是月薪5000元的厨师,目标是成为星级酒店的总厨,月入过万。但很快,现实逼着他和全家做出了另一个选择。

创业 跟着杭州成长

郝宇佳的家庭构成,很容易让人想到20年前风靡全国的情景喜剧《东北一家人》。郝宇佳是家中长子,底下有弟弟和妹妹,老妈在东北经营着一家餐馆。兄妹三人都拥有一项“饿不死撑不饱”的技能,但日子过得也有点拮据。

于是在16年前的一个傍晚,心事重重的兄弟俩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叫对方开了免提,提出了一个建议:卖掉老家的房子到杭州开个东北菜馆,一家5口一起创业。两个月后,爸妈卖掉了房子,郝宇佳从饭店辞职。

创业初期,一家人没少吃苦,开始时连睡觉都成问题,拿着传单到街边揽客也是常事。不过靠着东北人爽气的做事风格和熟悉的东北味儿,信义坊店从每天300元的营业额做到了最高一天40000元。

这期间,外婆家、新白鹿等杭州餐饮连锁标杆成了郝宇佳学习的榜样,他开始有意识地对门店进行标准化改造。比如,在门店装修上突出东北味,实现视觉一体化,具有东北特色的大花棉被图案被做到了灯罩和窗帘上,象征黑土地的黄金麦穗也成了门店的点缀。

菜品上,郝宇佳也想办法把比较粗线条的东北菜做出江南人追求的精致感。一份东北大拉皮反复研究了好几十次,从配菜搭配到酱汁都做了一系列调整。去年,信义坊店还引入了送餐机器人,为的是提升效率,节省人员成本。

摆在“东北老家”前面的“厨创”二字也是郝宇佳自己想的,意思是一群厨师创业,“如果不是开餐馆,我现在应该还是厨师。”现在许多跟他打拼的兄弟姐妹都拿到了股份,每年年底有可观的分红。

随着这些年的扩张,“厨创”也陆续在杭州开出10家门店。最近的一家门店开在龙湖紫荆天街,算是他们正式进入杭州城西。

“杭州现在有大城市的样子了。”郝宇佳表示,这些年“厨创”明显加快了开店步伐和杭州人口流入、城市发展不无关系。这和1998年11月26日那天,他拖着行李在杭州火车东站下车时的感受完全不一样。

当时,这个年轻人的第一反应是,东南沿海省会城市的火车站居然没有齐齐哈尔火车站好。直到他坐着公交车到了文三路,看到当时的地标东方通信大厦,内心的落寞才略有缓和。

而现在,他和团队正在从杭州城市扩张中受益。2012年年底临平开通地铁,2014年“厨创”第二家店就落子临平,2018年另一家临平店也紧跟临平银泰开门迎客,2019年厨创宝龙城店开张,布局滨江……

扎根 漂泊多年远方成了家

开饭店这么多年,郝宇佳有两大成就:“养大”了一群食客,帮助一群东北老乡在杭州立足。他刚来杭州时,所有的东北餐馆加起来可能都不过三十家。现在,如果算上大大小小的东北烧烤和饺子店,他预估这个数字不会低于150家。

前不久,他在信义坊店迎来了个熟面孔,一位已经在他这里吃了16年菜的东北老乡。“那一年我22岁,他大学毕业到杭州没多久,一个人来吃饭。吃了一段时间,发现带了女朋友,再过一段时间抱孩子来了。”

“然后孩子可以走路了,由爸妈领着过来,满屋子乱跑。”郝宇佳细腻地调整着动词,“现在他女儿都十四五岁了,每次由爸妈带来,安安静静地坐着吃饭。”

成长的不仅仅是食客。目前“厨创”一共有300多位员工,其中的三分之一来自东北。仅郝宇佳个人这些年就从东北带来了四五十个老乡,其中10多个已经在杭州成家立业,成了新杭州人。开头那位用杭州话说绕口令的店经理,就因为一次小意外嫁给了郝宇佳的老乡。

2012年,一位食客走进了信义坊店,后来成了郝宇佳的妹夫。这个叫王子鸣的东北小伙脑子活络,还挺爱折腾。2016年,他和团队在湖滨银泰的门口搭建了一个透明的直播间,让一位穿着时髦、戴着墨镜的年轻人在里面跳舞,并通过手机将这一幕放在网上直播。那一年,他在线下做了10多个直播间,引来大批路人围观。

四年后的春天,直播成了最大的“风口”,也顺带把更多东北的少男少女带到杭州,开启了一段新的故事。相比20年前的郝宇佳们,他们拥有更好的教育背景,更广阔的就业机会,以及一座更包容、更有竞争力的城市。

去年年底,东北知名笑星宋晓峰为“厨创”录了一段祝福视频,郝宇佳把它转发到朋友圈并配文: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在外漂泊久了,家成了远方,远方也就成了家。

这是他对自己过去20年的总结,也是对源源不断南下逐梦的东北老乡们的美好祝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中考语文、数学、英语试题+答案揭晓!
杭州警方全力护航小长假 社会治安大局持续
情侣吵架女方动刀自残   杭州特保小伙拼
杭州已婚男出5000元搭美女人家不从 他
护航中考,杭州公交开启“语音报站”模式,
杭州一民警警容不整照片被曝光!真相是…
五大剧种同台 四地名家齐聚杭州共演《雷
男子迷晕14名女子拍裸照并强奸 终审被判
山东女子称两次被顶替上大学!官方回应了
北京大兴“火眼”实验室扩建 日均可检10

杭州影像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

亚运,让我们一起飞...

映日荷花别样红

林下花开富一方
摆在“东北老家”前面的“厨创”二字也是郝宇佳自己想的,意思是一群厨师创业,“如果不是开餐馆,我现在应该还是厨师。仅郝宇佳个人这些年就从东北带来了四五十个老乡,其中10多个已经在杭州成家立业,成了新杭州人。创业跟着杭州成长郝宇佳的家庭构成,很容易让人想到20年前风靡全国的情景喜剧《东北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