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两名年轻姑娘凌晨捂着肚子跑急诊!医生一听原因急了……
2020-06-26 16:23:14杭州网

说起巴豆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泻药”

巴豆属于中药,有剧毒

人吃了过量巴豆以后,会引起中毒

两名姑娘网购巴豆治便秘

这不,最近富阳一院接诊了两名严重腹泻的患者,一问原因竟是为通便给自己下了点巴豆。

6月21日凌晨4点多,29岁的年轻姑娘小肖与小曹,来到急诊室,趴在凳子上,一只手捂着肚子,另一只手呼叫医生,嘴里说着“巴豆” 两字。预检分诊护士见状再次确认,小肖害羞地抬起头,继续说“巴豆”两字。分诊护士反应迅速,问:“拉肚子?”两名姑娘连连点头,尤其是小曹说已拉得不行了。

经处理症状略微缓解后,两名姑娘慢慢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两人有点便秘,在网上看到巴豆可以通便,于是擅自网购了一点。在入院5小时前,她们在未咨询医生的情况下,拿了约2克巴豆泡水喝。随后出现恶心呕吐,腹部烧灼感,并伴有剧烈水样腹泻症状5次以上。

幸好就医及时,未出现电解质紊乱等,并未造成大碍。

巴豆属于中药,有剧毒

据了解,巴豆又名刚子、毒鱼子等,味辛,温,生温熟寒,有大毒。全株有毒,但毒性最大的还是种子。

毒性来自毒蛋白及巴豆油,毒蛋白能够破坏红细胞,使得细胞坏死,要是不小心服用,会损伤肾脏、消化道。巴豆油更是厉害,对肠道黏膜有很强烈的刺激作用,服用一点就会引起严重腹泻,大量服用就能致命了。

富阳一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主任楼银妹说:“巴豆属于中药,有剧毒,因其强烈的毒性作用,中医几乎不使用该药方治疗便秘。人吃了过量巴豆以后,会引起中毒,具体的表现有喉咙疼痛,恶心反胃,剧痛,强烈的腹泻,严重者会导致脱水,昏迷,最后可能致死,所以它不能乱吃。”

而除了吃巴豆致腹泻的病例外,随着夏季的到来,各种细菌更加活跃,医院腹痛腹泻病人也随之增多。大部分是因为饮食的原因,包括大家最喜爱的冰啤酒配小龙虾、辣火锅、烤串等导致的肠胃不适情况最为常见。

提醒大家

疫情依然严峻,建议少聚餐,出门注意佩戴口罩,注意饮食习惯,保证饮食清洁,避免暴饮暴食、冷热冷辣同吃,不要食用变质食物、发芽马铃薯、未知性状的蘑菇等。如果腹泻伴有呕吐、发热、明显腹痛、脱水无力、脓血便、大便呈水样等症状,必须赶快去医院就诊,切勿耽误了病情。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周晓露 通讯员 方菁华 孙明强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五大剧种同台 四地名家齐聚杭州共演《雷
商合杭高铁合湖段26日下午三点开始售票
这个端午节 在西湖边体验“香”与“花”的
“2020年丝绸之路周”在杭州闭幕
杭州6.6万考生集体写信 他们说中考作文
杭州中考首日,校长和家长们花式为考生打c
民警摆摊“谋副业”?上万元套餐免费送
香港:端午气氛浓厚 期盼稳定繁荣
各地群众共度“不一样的端午节”
辽宁沈阳禁毒社工帮助戒毒人员融入社会

杭州影像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

亚运,让我们一起飞...

映日荷花别样红

林下花开富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