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高架下发现的哑女身份之谜追踪:她生过孩子,看到玉米馒头很兴奋,随身手机和现金不是她的
2020-06-26 11:01:05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6月15日,杭州市救助管理站来了一名身份神秘的哑女。

她50多岁,不识字,也不会写字,不知道自己名字,也不知道来自哪里。

她是谁?

为了进一步解开哑女的身世之谜,我和同事、美编高薇昨天一起和她面对面交流,希望能从中理出线索。

高薇会手语,2年前,我们一起搭档,经过反复“询问”和确认,帮助被拐25年的聋哑人俞中良找到了家。

她看到玉米馒头很兴奋

见到我,由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陪着的哑女突然激动起来,眼眶也红了起来,嘴里“呀呀呀”地叫着什么。

从她的反应判断,她以为我是来带她走的。

我们先从她的家庭情况入手试试。

之前,救助管理站曾请哑语老师来交流,但哑女不明白标准手语的意思,高薇于是用“土手语”比划着,问她有没有结婚过?有没有孩子?

她看着我们,很迷茫的样子,看来她读不懂这个手势的意思。

高薇又比划着问她:有没有怀孕过?有几个孩子?有男孩还是女孩?……

她竖起两个手指,但接着,高薇跟她确定是不是两个孩子意思时,她又摸头发,接着还模仿起高薇动作,嘴里也是“呀呀呀”地说着什么,据此表现,我们无法确定她是不是“说”自己有两个孩子。

再接着问她孩子几岁,她伸出两只手张开,正反摆了3次,但再进一步跟她确定是不是30岁的意思,但她看上去不理解这个手语的意思。

无论是土手语,还是标准手语,她都不太理解,她更多时候是“啊啊啊”地说,而不是做手势来表达。

由此,我们推断,她至少没有和聋哑人长期居住生活过,如果有接触,她势必会学会一些生活方面的手语。

我们打算从地方美食入手,看看她对什么地方美食有记忆。

我们找来馒头、馄饨、饺子、面条等食物图片,她看到一张黄色玉米馒头的照片,显得很兴奋,用手表示吃过这个,看到粽子的照片、馄饨的图片,都表示吃过,此外,她对饺子、高庄馒头、锅包肉等这些北方传统食物图片,没有什么反应,不太熟悉的感觉。

手机和现金不是她的

昨天我们还了解到,她随身物品中还有一个用布扎起来的包裹。

打开看,里面有被子、还有一些衣物,有些衣物是她的,为秋冬季的衣服;有些衣物是男士的,其中还有一件袖口标示“police”的淡蓝色衬衫,胸口标识牌已经被撕掉。

在她看到我的时候,还从裤兜里摸出一个小布袋。其实是个灰色布料的裤兜,用针线缝了一边,一边是拉链,她从里面掏出钱来给我看。从这个裤兜的样子看,应该是男士裤子上的。

在她随身的物品中,有只老年手机和小本子,在和她“交流”后,她“说”手机和小本子都不是她的,是和她之前在一起的老伯的,她还“说”,钱也不是她的,是老伯放在她这的。

她生过孩子

我们还想是不是可以从身体特征来读出她的信息。

我们想到了一种辨识她是不是有孩子的办法。在她肚子和大腿上有比较深和宽的妊娠纹,由此判断,她生过孩子。

我们知道,牙齿的长相特征有时也能代表来自哪个地区。据我们观察,她的牙齿不规则排列,牙釉质发暗,牙齿呈圆柱形,有黄色的小坑和白点。

这是氟斑牙的特征。

氟对人的牙釉质、牙本质和牙骨质都会造成损害,对牙釉质的损害形成氟斑牙。

氟通过阻碍牙釉质的发育和正常矿化过程,使釉柱松散、排列紊乱、间隙扩大,牙齿表面失去光泽,牙面出现白垩斑点,严重则出现黄色、褐色斑点,甚至脱落,是地方性氟中毒最早最明显的身体特征之一。

饮水型氟中毒是中国氟中毒的最主要类型。据2005年《瞭望东方周刊》报道,中国除上海以外,氟中毒地区几乎在各个省份都有,最严重的是山西和内蒙古,高氟饮水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东北和黄淮海平原地区,包括了山东、河北、河南、天津、内蒙古、新疆、山西、陕西、宁夏、江苏、安徽、吉林等12个省份。

随后,我们请教了省公安厅刑侦专家马继雄,在用刑侦技术破案时,的确也有利用牙齿特征来确定死者身份的案例。那是因为发现牙齿上有某种微量元素,而这种微量元素只有某个地区比较丰富,才最终确定到底来自哪个地区。

他表示,据目前这些特征,是无法推断来自具体哪个地区的。

此外,她身上确实有大小不一的伤痕,但根据伤痕形状看,无法确定是被人殴打导致的,有些伤痕更像是抓伤后形成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杨丽 高薇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中考首日,校长和家长们花式为考生打c
民警摆摊“谋副业”?上万元套餐免费送
9城联动探访商河杭(杭州站)即将开始!明
天天吃外卖13岁女孩胖到218斤!专家这
牙疼却被告知是糖尿病 身体这几个信号要注
这样过端午才算“老杭州” 清河坊非遗民俗
十几位网红主播出现在清河坊 云游街区的同
辽宁沈阳禁毒社工帮助戒毒人员融入社会
上海将试点宿舍型公租房 为务工者提供"一
广东“705”特大跨境贩毒案侦破记

杭州影像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

亚运,让我们一起飞...

映日荷花别样红

林下花开富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