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从“措手不及”到“绝处寻生” 一条三文鱼引发日料业破局
2020-06-26 07:52:3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6月11日,北京新发地出现1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

6月12日,北京新发地董事长张玉玺在接受采访时称相关部门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

6月13日3时起,新发地暂时关停市场,调查市场相关人员及外部环境污染现状,评估感染风险,进行卫生整治和环境消杀。

6月13日下午5点40分,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杭州市范围内大型商超销售的三文鱼是从挪威、智利、法罗群岛和澳大利亚等国进口,从上海口岸进关,检验检疫证明齐全。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现已要求超市方面对刀具、砧板等工具、环境和地面进行消毒,防止风险隐患发生。

目前,世纪联华、物美、沃尔玛、永辉和山姆等大型商超已主动下架处理。与此同时,南京、成都等城市的商超也纷纷对在售三文鱼采取紧急下架。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条三文鱼,对日料店、刺身供应商、消费者来说,影响不小。如何应对,已有日料店开始探索破局。

日料店:三文鱼全面下架

6月22日中午,中山北路上的小林刺身店门前迎客的风铃声照常响起,店内服务员们不断招呼着进店来的客人。在收银台上的菜单摊开着,上面诱人的刺身类产品照片旁都新增了一条备注:暂时下架。

从6月13日开始,小林刺身在杭州的5家门店同时下架了所有的刺身类产品,其中三文鱼更是全部销毁。门店的负责人小黄介绍,自己从事日料经营5年以来,这是头一回遇到无刺身可买的情况。

实际上小黄所在的小林刺身只是日料行业的一个缩影,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浙江省共有1302家日料企业,其中杭州就有100多家企业从事日料餐饮服务,而这些企业也都在近期下架了三文鱼产品。而据业内人士估算,全杭州日料门店数量规模大约在1700多个,这次三文鱼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影响并不小。“春节原本是刺身消费旺季,但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囤货的日料店销量并不乐观,3月份之后,一些日料店陆续复工,但这次的事件直接导致部分日料店和他们的上游企业陷入资金周转困难、营业额较大下滑的两难境地。”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外带类的寿司门店里依然还有刺身类产品在售,在这些门店的外卖网店上甚至还能看到三文鱼字样。6月23日,记者来到金鲜生外带寿司萧山区店,工作人员正在店里处理一些外观与三文鱼类似的鱼类产品。工作人员一再解释称,店内所用鱼类为虹鳟鱼,也被称作国产三文鱼,这些三文鱼并不是进口的,与北京新发地的三文鱼并无关系。“虹鳟鱼就是国产三文鱼,这是行业里都知道的。”这位工作人员强调,“现在不少人不敢吃三文鱼,连着刺身也点得少了,这对我们的生意影响挺大的。现在店里一些熟食类寿司销量相对较好,但对于我们来说,市场有需求,我们肯定也会提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文/摄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9城联动探访商河杭(杭州站)即将开始!明
天天吃外卖13岁女孩胖到218斤!专家建
杭州阿姨因为牙疼来医院却被告知是糖尿病
这样过端午才算“老杭州” 清河坊非遗民俗
十几位网红主播出现在清河坊 云游街区的同
毛戈平美妆、美丽健牛奶、网红蛋糕……6月
大熊猫吃粽子真香!看看端午节动物们怎么过
国外肉联厂成疫情重灾区,进口肉还能放心吃
【够科普】假阳性?假阴性?核酸检测怎么测
【防疫科普】去菜市场采购,如何做好自身防

杭州影像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

亚运,让我们一起飞...

映日荷花别样红

林下花开富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