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老浙大横路上杭州市中心唯一的千年银杏 周围杂草丛生、藤蔓乱绕?
2020-06-04 07:28:54杭州网

上城区园林绿化中心回复:古树“助壮”计划已提上日程 

今秋开始全面提升它的生长环境

都市快报

市民张大伯近日在“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留言:在老浙大横路上,有一棵一千多年的银杏树,应该是市区内最年长的古树了。现在古树旁的环境不太好,希望“民意直通车”过来看看。

72岁的张大伯家住老浙大横路上的水岸城市花园小区,对于家门口的这棵千年银杏树,他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在这里住了10年,这棵千年银杏,应该算是老浙大横路的象征。”

“七八年前,银杏树着过火,当时大家都担心它活不长了。没想到第二年春天又冒出了新芽!”张大伯回忆,“每到秋天,整棵树都是金黄的叶子,别提有多美了!每次出门都免不了多看它两眼。”

张大伯告诉“民意直通车”,最近,他发现古树的生长环境似乎不太好,周围杂草丛生,藤蔓乱绕……

记者现场探访

伫立在闹市区的千年古银杏葱郁依旧

昨天下午,雨势稍止,我骑车前往老浙大横路。

来到老浙大横路与环城东路交叉口附近,一棵碧绿苍翠的参天大树映入眼帘。这棵古银杏的树干极其粗壮,枝繁叶茂,高度超过一旁6层楼的居民楼。

古树四周,都被黑色的围栏挡了起来。树前立着一块3米高的大石,写着“千年银杏”四个红色大字。古树四周的地面上,长满了各种各样的低矮绿植。树下的一块不知何时所立的石头上,记载了它的基本信息:树高33米,胸围6.59米,冠幅17米,树龄1000年。

相关资料记载,这棵银杏树为雄性,只开花不结果。在树干5米高处,长有直径约10厘米大小的两株女贞树,形成千年银杏与女贞共生的奇特生态现象。

据了解,此地原有延寿庵,建于吴越时期(约公元934年),地处东城门外,“弥望皆菜圃”。据传说,该树为当年庵内第一代师太所栽。后毁于战火,明万历年间重建,并易名“莲居庵”,声名鹊起,有“莲居晚磬”之誉。清代文人厉鹗在《东城杂记》“莲居”篇中这样赞它:“绿荫满阶,苔痕常如雨过,妙香时闻,翛然有出尘之想矣。”可以想见当时古树枝繁叶茂、葱葱郁郁的盛景。

来到银杏树的侧面,可以看到人工养护过的痕迹。快报曾报道,在2013年11月,这棵千年银杏发生过火灾,当时消防队员通宵扑救了10多个小时才将火扑灭。当时,有关部门分析,起火的原因很可能是树洞内积满易燃的壁虎粪便与落叶引发的自燃。后经细心呵护,这棵千年古树又重新焕发出生命力。

雨越下越大,老浙大横路上几乎见不到行人。一旁小超市的老板告诉我,他来这边开店才两三年,对这棵树了解不多,去年他曾看到有工作人员来清理古树旁边的杂草。

职能部门回复 千年银杏的“助壮”计划已经提上日程

我将问题反映给了上城区园林绿化中心。

园林绿化中心主任陈勇荣说:“作为杭州市中心唯一的千年古树(迄今大约1020年),我们对它的日常养护工作一直非常重视。因为古树周边设置了硬质的隔离,人为的影响因素较少,一般是定期观察它的生长状态,进行除虫,清理垃圾,清除杂草等工作。”

陈主任还说,从去年开始,发现古树的长势有些偏弱。因此,古树的“助壮”计划已经提上日程,具体的养护方案正在评审中,预计会在今年秋天展开。“对枯枝,我们会修剪;如果土质板结了,我们会松一松,清除杂草并适当施肥;地面与树洞也都会清理干净……争取给它的生长环境做一个全面的提升,市民们不用担心。”

随后,我将相关回复转达给了张大伯。

“哦哦……这样我就可以放心了!”张大伯说,“谢谢‘民意直通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亚残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云
浙江2020年“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 李
男子举报足浴店“涉黄”女服务员喊冤 看下
资深吃货发现网上买的“黄牛肉”味道怪怪的
月入两万的美梦破灭了!已经有19个漂亮小
13岁孩子突发老年人的高致死率疾病 幸好
6岁女孩跟着父母吃得“好”被催“熟” 医
脱口秀演员卡姆被刑拘
男子带孕妻上山看风景 羊水已破丈夫仍带其
警惕!这种软色情广告,缠上他们了

杭州影像


希望的田野

抱珠龙之变:边远乡...

助力“黄金果” 丰...

科创高地展露雏形
上城区园林绿化中心回复:古树“助壮”计划已提上日程今秋开始全面提升它的生长环境都市快报市民张大伯近日在“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留言:在老浙大横路上,有一棵一千多年的银杏树,应该是市区内最年长的古树了。”张大伯告诉“民意直通车”,最近,他发现古树的生长环境似乎不太好,周围杂草丛生,藤蔓乱绕……记者现场探访伫立在闹市区的千年古银杏葱郁依旧昨天下午,雨势稍止,我骑车前往老浙大横路。职能部门回复千年银杏的“助壮”计划已经提上日程我将问题反映给了上城区园林绿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