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满足短时停车需求, “绿色车位”将在主城区陆续试点
2020-06-04 06:39:33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这4个限时车位设在拱墅区叶青兜路上,记者到现场时,4个绿色车位已经全部停满,在旁边开饭店的沈阿姨告诉记者,这些车位是5月29日前后设置的,到现在还不到一周时间。

记者注意到,这些绿色停车框相较普通停车位略大一些,粗略估计有6米长,即使是大中型SUV也可以轻松停进去。叶青兜路是条双向两车道的小路,宽敞的车位能让司机以最快的速度将车移入车位,减少对后方车辆的通行影响。

虽说车位已经相当抢手,但毕竟是新兴事物,还是有不少车主有些犹豫。现场,一辆黑色轿车缓缓倒进车位,车上下来两名20岁左右的年轻小伙,俩人一脸迟疑地盯着限时20分钟的牌子看了好一会。

“停这里要不要钱的?”开车的那位小伙开口问同伴。“我也不知道,从来没见过这种车位”,同伴也是犹豫不决。记者上前告知限时20分钟且不收钱,他们才放心地锁好车离开。

市民反映:短时停车难题终于有了好的解决办法

事实上,短时停车的难题几乎在每座城市都具有普遍性。经常开车出门的人,大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有时要接人或者急着去趟卫生间,却因为找不到停车位而干着急,硬着头皮在路边随便一停,几分钟的时间可能就被电子监控拍个正着。又比如,下班后本想到小吃店买两包子垫垫饥,却因为路边不许停车,只能作罢。

而设立这样的限时停车位,正是杭州交警部门最新推出的便民举措,帮助市民缓解买菜、如厕、短时用餐等短时停车难题。像叶青兜路的这4个限时泊位点,正对面就是新华实验小学,这条路上,沿街五六十米长的商铺分布着6家小吃早餐店和2家中型饭店,再往东还有小超市、社区医院、公厕等。在这样一条小路,市民会有诸多短时停车的需求。

在现场,记者发现,不少在此处停车的市民,回来时手上都会提着打包的食物。斯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住在旁边的小区,这次买了一碗面打包带走,“以前停个车三步一回头,生怕被抄罚单,现在终于安心了。”

开出租车的小李娴熟地将车停好,之后熟门熟路地走进一家小吃店点了一份米线。他是5月31日载客经过这里时无意中发现的,第一次还不太敢停,后来得知是便民举措就放心了。“像我们这种成天在路上跑的,有这20分钟真的不一样,终于能安心上个厕所买个饭了,还能活动活动身子。”

记者了解到,杭州将继续在主城区部分菜场、公厕、便利超市、药店附近探索试点“绿色泊位”,选址已基本明确,近期会陆续面世。大家在路边看到这些泊位,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放心停靠。

最近,杭州再一次登上热搜,得到了全国网友的表扬。这次被点赞的原因,是因为杭州新增了一片特殊的绿色限时停车位,可供司机在20分钟内免费临时停靠。

这些车位的实际应用情况到底如何?记者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隐藏命题:不做“钉子户”,下次上热搜的该是车主的自觉

这一人性化的设计,又一次让大家感受到杭州这座城市的温度,不少人纷纷在网上点赞:这就是杭州!而在叫好声中,也有部分人提出担忧,如果有人长时间占着车位,会不会造成资源浪费?

记者也就此询问了相关部门,首先随着限时停车位的面世和推广,相关的管控设备和方案也在陆续跟进部署。对于超时停车的车辆,之后会进行电子监控抓拍管控,并视作违停。这些车位是给广大市民提供方便,不欢迎“钉子户”。其次,管控只是一方面,限时停车更多的还是考验广大市民的素质。

记者在现场蹲点的一个小时时间里,共有19辆车在限时车位停靠,大部分都在10分钟内离开,19辆车中只有1辆车的停靠时间长达26分钟,超过规定的20分钟时长。在旁边开店的蔡大姐告诉记者,自己这几天基本上没见过停靠时间很长的“钉子户”,大都是等人或者进来买个饭,完事就走的。

53岁的金先生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在一所高中当语文老师。停在绿色泊位后,他下车快步走向路边的小吃店给老婆买了碗小馄饨。等待的空档里,和记者聊起超时停车这个问题。金先生的一番话非常中肯,“这个车位设立出来,就是在大家有需要的时候,能有个地方暂时停一下。虽然限时是20分钟,但其实大部分时候用不了那么久,只要大家办完事就走,别看这里只有4个位子,其实利用率是很高的。政府已经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方便了,我们老百姓之间也要互相给予他人方便。这点素质和自觉,我相信大家肯定是有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编辑:张泓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亚残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云
浙江2020年“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 李
男子举报足浴店“涉黄”女服务员喊冤 看下
资深吃货发现网上买的“黄牛肉”味道怪怪的
月入两万的美梦破灭了!已经有19个漂亮小
13岁孩子突发老年人的高致死率疾病 幸好
6岁女孩跟着父母吃得“好”被催“熟” 医
简自豪宣布正式退役 告别八年英雄联盟职业
微生物环境、内分泌、免疫力系统……面对异
夏日美食季来了 送你一份安全饮食小贴士

杭州影像


希望的田野

抱珠龙之变:边远乡...

助力“黄金果” 丰...

科创高地展露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