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他买好了回杭州过年的高铁票 却倒在贵州丹寨的帮扶岗位上……张超医生一路走好
2020-01-14 06:00:53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马上就要过年了,但张超却再也没法回家拥抱妻儿。

1月7日,他买好了回杭州的高铁票,高兴地跟同事说:要回家过年了。1月9日晚8时40分左右,他却突然倒下,不省人事。1月10日凌晨,经抢救无效,张超去世,年仅43周岁。

贵州省丹寨县,距离杭州1500多公里,去年才退出了贫困县的序列。这两个地方,因为帮扶工作的开展,有了更多的联系。

张超,杭州滨江区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教(政)科科长,2018年10月、2019年5月和2020年1月,他3次赴丹寨县兴仁镇中心卫生院挂职帮扶,挂职丹寨县兴仁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每一次,都是主动申请,谁也没想到意外会来得如此突然。

我们想你,杭州来的医生

张超的突然去世,让丹寨兴仁镇当地的同事以及他医治过的患者们悲痛不已!

在兴仁镇开展医疗健康工作近一年,“张超”这个名字,当地的老百姓早已不再陌生。1月11日下午,快报记者来到丹寨县的这个小镇,找到了张超曾经医治过的患者。他们说:张医生这么突然走了,这个消息,我们至今没法接受。我们还有很多话,想跟他说。

兴仁镇居民杨再和(74岁):

很谢谢你,张医生,我这条腿就是你给治好的。当时你跟我说,如果治不好,你负责。听到这句话,真的太高兴了,从来没有医生对我说过这句话。没想到我痛了一年的腿,经过你的精心管护,一个多月就基本治好了。

兴仁镇居民文凤菊(48岁):

我很想告诉你,吃了你给我开的药,我的子宫肌瘤现在缩小很多了。我真的很想,再当面跟你说一句——谢谢。你出事那天,别人跟我说了,我现在都不敢相信这是个事实。前几天,我不是还在街上碰到你了嘛!

兴仁镇居民周群标(67岁):

我不太会说普通话,找你看病,你还得找人在边上做翻译,我总觉得很麻烦你的。你很细心的,帮我处理这个伤口的时候,不嫌臭,也不嫌脏。去年2月底,你给我做了个微创手术,就在我小腹的位置开了一个小口子,我现在已经好很多了。你医术好,人也好。一想到你,我就想流眼泪,大家都说太可惜了,真的太可惜了。

“我会再申请回来的”

三次主动申请援黔

1月11日下午,快报记者在丹寨县兴仁镇中心卫生院碰到了院长陈章见。这几天,他的心情都很沉痛:“真的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失去了一位好帮手。”

这位戴眼镜的男人,从医几十年,见过许多生死。在回忆张超生前的事情时,他会讲着讲着就讲不下去。

2018年,张超挂职期满,在回去的车上就跟陈章见说:“我会再申请过来的。”

“听到这句话,我很高兴,我们这里太需要他这样的医生了。”陈章见说。

张超第二年来的时候,就去兴仁镇的各个村里做了调研,他觉得村镇的医疗水平相差太大,就把村医、卫生员们聚起来培训。在丹寨挂职的这段时间,一共组织了10场培训,400多人次参加。

现在,这些参加过培训的人,技术水平都上来了。这让陈章见很自豪,“张超来之前,院里没有过这样系统的培训”。

以前,镇上的居民不管是大病小病,都要跑去大医院里头看,卫生院的医生都不太敢接比较严重的病患,现在大家都有信心接诊高血压、心血管病的病人了。

除了技术上的提高,还有一件事情让陈章见印象深刻——张超的一个建议,改变他们一直以来对待病人的态度。

“以前,我们把病人当病人,只想着快点把他们的病治好,但没想过,怎么让他们愿意接受治疗。在农村,让病人来看病,也是一件难事。”

张超没来丹寨之前,医生去病人家里走访,不知道要跟病人聊什么,也不知道怎么跟家属沟通,怎么让病人来卫生院就诊。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只是给病人做个例行体检,跟他们说,你到医院来看病,会给你报销多少。

张超是怎么做的呢?和病人谈心。他把病人当朋友看的,他会告诉病人平时要注意什么,这个病会有什么危害,会引起什么并发症,都一一讲清楚。在陈章见看来,这些话,都是能真正帮助到病人的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岳雁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老旧小区换“新颜”!下城区流水北苑实现从
#新春走基层#宰年猪、打糍粑、捉活鱼……
十佳“青少年文物守护人”守护革命文物传承
杭州跨境电商企业圈助推跨境电商发展
浙江电网企业供应商大会在杭州召开
年夜饭能安心吃么?杭州对酒店进行突击检查
唱响乡村“四季游歌” 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
美渔民捕获濒危大鱼
女子遭邻居肢解弃尸:下体曾被刀切割 嫌犯
男子救治老太压断其肋骨被判不担责 老太上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