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这可能是最接地气的浙江理科状元!清华毕业后给农村爸妈设计了一件独一无二的礼物 村民们羡慕得不得了
2019-11-19 07:51:14杭州网

我年轻,试试看

为什么要翻新老宅?想住新房子,完全可以去市区或县城买公寓啊。李乐说:“这我不知道,得问我爸。”

李爸爸的说法让人心头一软:“我们农村人,喜欢热闹嘛。这里住了三四十年,街坊邻居都熟悉。李乐从小被街坊邻居们看着长大,五六个月时,一早被邻居抱走,饿了送回店里,到妈妈怀里吃口奶,饱了再抱走去玩。都很熟的,舍不得走。”

李乐长到6岁,进了西周镇的小学读书,后来转到县里,学习不用爸妈操心,是典型的“别人家孩子”。初中考进蛟川书院,后来进了镇海中学。

2010年6月,是李家的高光时刻,李乐考取了全省理科第一名。正在街上看人打牌的爸爸接到清华大学老师的电话,问他从村口怎么才能到他家。妈妈在干洗店里忙活,接到北京大学老师的电话,说正在赶来的路上。

“我成绩在学校里不是最好的,平时年级前15吧,当年考第一是个意外。”李乐的回答都很简洁。高考后想了好几天,不知选什么专业,中学校长找了物理、金融、建筑等专业的学长学姐帮他,“金融不感兴趣。实在想不好,就建筑吧。我年轻,试试看!”

就这样,李乐进了清华大学建筑系,五年间拿了不少奖。2013年5月,清华大学装置大赛最佳工艺奖、最佳空间奖;2013年10月,金地校园俱乐部建筑设计大赛全国第一名;2014年5月,IVA国际威卢克斯建筑学生设计大赛第一名……

“2014年这个奖是去奥地利领的,是学生建筑设计全球三大奖之一。”李乐和队友一起做了个富有诗意的设计《光复兴》,在老北京的胡同顶,利用木条做出很多光影效果,对应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呈现不同的图案。他说本来拿第一很惶恐,到了现场一看,有底气了,说自己的作品确实值得拿第一,因为“有意思”。

“有意思”这个词,李乐常挂在嘴边。他最喜欢的建筑设计师是日本的大西麻贵、百田有希夫妇俩。现场,李乐搜索出他俩的代表作,眉飞色舞地介绍:“你看,这个造型多有意思,一看就很可爱。”

因为想做有意思的事,他本科毕业后,来到云南,投靠师兄的公司,半年后成为项目经理,天天晒得黝黑,画图画到崩溃、怀疑人生,但也觉得自己不断在成长。

这期间,他设计了不少作品,有艺术馆、精品酒店,还帮明星设计过私家别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奇美克里雅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沃尔玛、大
杭州首届海内外农创客大赛顺利收官 获奖名
杭州街头出现一群“小黄人” 忍不住给他们
金秋武术大赛武动下城
杭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在余杭开会员
来杭州西湖博物馆 感受南宋文化的魅力
世界厕所日杭州“贴心城管”APP已上线
男子秀"酒驾托关系免罚"被拘 4名警员被
筒子楼因《少年的你》成网红打卡地 警察巡
男子躲进配电房盗窃27万元黄金首饰获刑5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