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这可能是最接地气的浙江理科状元!清华毕业后给农村爸妈设计了一件独一无二的礼物 村民们羡慕得不得了
2019-11-19 07:51:14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2010年,浙江省镇海中学出了个全省理科第一名李乐,进入清华大学建筑系就读。

前两天,镇海中学官微发了条信息,介绍了这位学霸一段新的人生故事。

让人感觉新鲜的是,毕业于全国最牛建筑专业的他,为爸妈在象山的农村老家,设计了一套独一无二的新房子。

爸爸是甲方

李乐现在的公司就在杭州凤起路和延安路交叉口,是个共享办公场所。前两天,我来到这里,灰色和米色搭配,大片绿植分隔出不同空间,几个年轻人分散坐着。其中一位瘦高男生快步过来为我刷卡开门,他戴着细黑框眼镜,笑说:“我是李乐。”

我问:“公司日常都在这里办公?”“是,租金不高。”李乐环顾四周说,“设计也不错。”

他的老家在宁波市象山县西周镇,爸妈在镇上的西瀛大街开了一家干洗店,他就在街边长大。

2016年4月,李爸爸一通电话打来:“老家房子要翻建,你设计一下吧。”儿子每次回家,看他手机里给别人设计的照片,都很漂亮,“他妈妈说,就让儿子设计一套,咱自己住。”

李乐当时从清华毕业大半年,正在为云南一家民宿做设计,忙得天昏地暗,但听到老爸的要求,想都没想,就答应下来,“自家的房子,我肯定要设计的”。一周后,他传回第一稿设计图,电话那头说:“老房子已经推平了”。

这之后,李乐白天工作,晚上为老家的房子画设计图。“我爸妈是最好的甲方,需求非常简单,一楼还是干洗店,厨房也放一楼,其他随便搞。”

父母的要求虽少,但李乐一点不能含糊。“爸妈的卧室我设计在东南面,旁边的两个邻居家都是四层高,我家是三层,这个房间就会处于风道的中心,通风很好。卧室连着的阳台,可以看到远山,我爸喜欢去那里挖笋。夏天傍晚在阳台乘凉,也符合爸妈的生活习惯。”

一楼厨房区域,李乐考虑得最多,也是爸妈最满意的。他在餐桌旁设计了一个空间,摆了沙发。“农村有个习惯,晚饭后邻里喜欢串门。干洗店生意忙时,爸妈吃得晚,邻居来串门了,就坐在沙发上,一起闲聊。”

设计中,李乐一直在想,怎样能让爸妈更舒心、更省力些。“比如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面积,让室外的花园大一点,客厅做成挑高的空间。她喜欢收拾,朋友来参观都说家里像样板间一样整洁。但年纪大了,少干一点是一点。”

家里只有三口人,房间三个就够了。种满花的阳台,交给爸爸负责,李乐买来日本红枫、鸢尾花等,爸爸上山挖笋时捎来几棵小灌木,种下去,也养得不错。阳光从花园洒进里面的茶室,妈妈就在这里会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奇美克里雅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沃尔玛、大
杭州首届海内外农创客大赛顺利收官 获奖名
杭州街头出现一群“小黄人” 忍不住给他们
金秋武术大赛武动下城
杭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在余杭开会员
来杭州西湖博物馆 感受南宋文化的魅力
世界厕所日杭州“贴心城管”APP已上线
男子秀"酒驾托关系免罚"被拘 4名警员被
筒子楼因《少年的你》成网红打卡地 警察巡
男子躲进配电房盗窃27万元黄金首饰获刑5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