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浙江小学生发现丰巢快递柜大漏洞!一张照片就能刷开快递柜!丰巢官方昨天紧急下线刷脸开锁功能
2019-10-16 07:31:26杭州网

人脸识别

2D还是3D安全性上差很多

人脸识别技术,目前可以分为两大类:基于2D人脸图像和基于3D人脸图像。

2D人脸识别,只是通过2D摄像头拍摄平面成像,这意味着它采集人脸的时候,形成的只是一张2D平面图像,也就相当于一张照片;所以当你刷脸的时候,对于系统来说和刷照片是一样的;即使算法和软件再先进,在有限的信息下,安全级别终究不够高,通过照片很容易被破解。

类似的应用产品很多,比如一些成本并不高的刷脸打卡机,用一张照片就能代打卡——这和用指纹套模代打卡异曲同工。

报料小朋友中的一位家长说,看了孩子们的实验,觉得有趣,自己也打印了一张大头照,结果把单位的刷脸门禁刷开了。

目前,安全级别较高的是3D人脸识别系统,它是通过3D摄像头立体成像。

一般来说,3D人脸识别系统会有4个探头。其中两个大的是摄像头,互相配合形成3D图像,从而复原完整的三维世界;另外两个,一个是红外线探头用于补光,一个是可见光探头。

简单说,机器获取的信息多了,分析判断的准确性、安全性就提高了。目前3D人脸识别功能技术可以准确分辨出照片、视频、面具和双胞胎。

不过,现在也有假3D人脸识别来忽悠消费者的,在以前的实验中,《好奇实验室》就曾发现,市面上部分号称3D刷脸的智能门锁,看上去有4个探头,但检查发现,其中一个摄像头是样子货,不工作的,实际上还是一个2D识别,在实测中,实验员同样是用一张打印照片刷开了房门。

目前很多智能手机都带有3D人脸识别系统,您可以自己试一下——按住一个摄像头,不能解锁的就是真3D。

实验员仔细查看了实测的这台丰巢智能柜,发现识别摄像头只有1个,在电子屏幕上方的正中央——它究竟是2D识别还是3D识别,或是其他技术,目前不得而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王俊 史鹏飞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大漠金秋胡杨...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八届中国民间艺人节开幕 去南宋御街看民
杭州地铁1号线往湘湖方向列车发生故障
长龙航空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航空客运服务合
浙江树人大学第七届大学生潮流生活展开幕
奇!驾校教练在自家抢女学员10万元  落
充分发挥企业优势 探索扶贫新路径!杭州开
请注意!10月23日起,老版公交卡将全面
饭店停业前通知会员退费 店老板:无论经营
《哪吒》入选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初选名
亲儿子?把父母遗体留在太平间十年之久 没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