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像嫁女儿一样 送小丹回家
2019-10-17 09:37:32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杨丽 通讯员 刘小惠

《6岁女儿在宁波家门口离奇失踪22年后,DNA比对发现在杭州》后续

告别的时候终于到了。

“来抱抱!”小丹穿着刚买的新衣服,蹦蹦跳跳抱住徐阿姨。

刚离开徐阿姨怀抱,徐阿姨捂住眼睛,小丹背过身,贴着大衣橱的一角,抹眼泪,高阿姨过去搂住她想安慰她,却自己也哭起来。

小丹在杭州第一社会福利院生活了11年,此前,她在杭州儿童福利院生活了10年。

“她是我看着长大的”,从儿童福利院开始,徐阿姨一直照顾小丹,2008年,小丹转到第一社会福利院后,徐阿姨也转了过来,她和高阿姨既是宿管阿姨,也是照顾小丹的“妈妈”。

小丹遭遇也是坎坷。她是三门亭旁人,22年前,小丹随父母去了宁波北仑小港开发区,在家门口玩,离奇失踪,那年她6岁。

22年后,三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经过DNA比对,发现小丹竟生活在杭州第一社会福利院。

10月8日,民警带着小丹的妈妈和姐姐到杭州,小丹一下面对突然到来的亲情有点手足无措,所以当时没跟着家人回去。(详见10月10日B07版报道)。

这些天,福利院老师们对小丹进行了心理辅导,但其实,看得出,包括福利院老师在内,大家都还没准备好。

但分别却已在眼前。

10月14日,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派人专程将小丹送回家。

老师熬夜做了一本相册

1999年,小丹在宁海社会福利院生活一年后,被送到杭州市儿童福利院,福利院发现她智力发育有些迟缓。

从一个懵懂小女孩长到现在大姑娘,这20多年的生活,被记录在一本相册里。是曾经带她的班长、现在在康复科的朱老师熬了几个晚上做的。

福利院的生活有点像学校,大家除了上课就是玩了,经常组织春游秋游,或去哪里演出表演,“杭州地铁开通时,带他们去体验”,她把小丹的照片整理出来,打印,自己画花边修饰,厚厚一本相册封面上写着:“独家记忆,记录我们美好的时光”。

“小丹可是我们福利院的台柱子”,小丹性格活泼,在福利院学了不少“本事”,会唱歌会跳舞会非洲鼓……经常出去表演,几天前,小丹还跟小伙伴去杭州电视台表演节目:非洲鼓,这或许是她最后一次代表福利院的表演了。

小丹也喜欢照顾别人,还会编织,过年过节时,她编一些手工艺品,送给福利院里的老人。

像嫁女儿一样舍不得

小丹在福利院有几个要好的小伙伴,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他们一起生活,一起搭档去表演节目。

小丹的寝室是个六人间,她的床铺叠得整整齐齐,毛茸茸的青蛙和小苹果玩偶依偎在一起,是小丹小伙伴送的。神曲《小苹果》很火的时候,小丹还跳过《小苹果》舞蹈,小伙伴们也是有心。

“你拿着这个”,手脚不方便的小敏(化名)拿着“小苹果”玩偶递过去,她去小丹寝室看小丹没拿,追着出来一定要塞到小丹手上;坐轮椅的小李(化名)在福利院40多年了,塞给小丹自己编的手链,小丹手上戴的手串也是她编的……

小伙伴们知道小丹找到家后,除了因为小丹要走感到失落外,还有点失望,“他们都很羡慕小丹,也问自己什么时候能找到爸爸妈妈,爸爸妈妈来接他们?虽然他们可能智力上或者其他方面有欠缺,但一样会难过伤心”。

从杭州到三门差不多260多公里,护送小丹的“亲友团”里,有带队的福利院汪副院长,还有三个曾经带过小丹的老师,我开玩笑地说:“你们就像嫁女儿一样” 。

这些年,也有人想给小丹介绍对象,据说还有不少人看中小丹,有的家里条件还不错,“问她,她不愿意,我们就想着,那就让她在这里待着吧,做老姑娘了也没关系,我们也一直养着她”,虽然从知道小丹找到家人到现在,有几天了,但对这场告别,大家都还舍不得放不下。

生活提醒事项

写了密密麻麻一张纸

说起来,小丹有28岁了,但大家似乎都还把小丹当孩子。

出发前,福利院准备了一份关于小丹生活提醒事项,要交给小丹家人,是根据照顾小丹这么多年的老师和阿姨总结的,密密麻麻的一张纸,点点滴滴,事无巨细,像家人的嘱托。

“小丹不会使用燃气灶、电磁炉等……”

“小丹性格活泼、开朗、热情,爱干净、漂亮,喜欢跳舞,讨厌衣服、鞋子被人弄脏,哪怕是别人不小心的,也会让她生气和埋怨,一般帮她擦干净就没事了……”

“有点小的嫉妒心,所以尽量不要拿她和‘别人家的孩子’做比较……偶尔脾气有点大,有时候可能一时半会哄不好,冷处理或者找个合适的角度表扬她下就可以了……”

怕小丹去了,饮食上不习惯,特别提醒:“萝卜和冬瓜不爱吃……菜的卖相不好,让她嫌脏的话,也会不吃……尖椒牛柳和油爆虾是她的最爱……”

因为三门靠海,又担心她到那吃海鲜不习惯,又提醒到:“平时很少吃海鲜,不确定是否会有对海鲜过敏的问题……”

“她在这里生活了这么多年,一直过着集体生活,我们怕她回去后不适应”,汪副院长说。

姐姐给妹妹送上鲜花

小丹的家在三门亭旁镇上。

一下车,姐姐给妹妹一个拥抱送上鲜花,小丹腼腆地笑着,像客人一样拘谨,坐在凳子上。

“你渴了吧?”从塑料袋里掏出饮料,看得出她也很慌乱,小丹妈妈不知说什么好,手也不知怎么放,人从左边站到右边,不知站哪个位置更适合。

小丹失踪8年后,父母离婚,父亲不知下落,这次小丹回来,也依然没有出现。

家里给小丹安排了房间,一张一米五大床上铺着卡通图案的新床单、新被子看着很厚实,“坐坐看”,姐姐招呼小丹坐到床上,感受感受。

分开这么多年,虽然日思夜想,但真的回来了,大家似乎都很紧张,这些生活细节的温暖,让局促的气氛舒缓了。

派出所加紧给她办身份证

三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林龙和亭旁派出所副所长也都过来了。

小丹回来,最重要的是解决身份问题,她在福利院是有名有姓有身份证的,前些年,家人把小丹原来的户口已经注销了。现在人回去了,要恢复户口,然后办身份证。

我们一群人跟着小丹去了派出所,其中有当地寻亲团的志愿者赖女士等,这次小丹回家,他们几个也特地请假来看看。

这次小丹能找到家人,就是他们的帮忙,寻亲团的志愿者们自己也在找家人,在寻找过程中他们又帮助别人寻找。去年,他们在当地举行公益活动,小丹妈妈去登了记,三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林龙采集了小丹妈妈的DNA,最后才比对上。

派出所加紧给小丹办了临时身份证,“以后你出门就可以买火车票”,“对啊,你可以来杭州看我们”,也许这句话触动了小丹心里,她有点想哭。

这天凑巧是小丹姐姐生日

这天也很凑巧,是小丹姐姐生日,农历九月十六,挂在夜空的月亮很圆也很亮。“今天妹妹回来了,又是我生日,我跟妈妈说,今天好吉利啊”,蛋糕很大,姐姐把切的第一大块让儿子送给小丹,“快去给阿姨”,小朋友拿着蛋糕跑过去,小丹拿过来也没什么表示,看起来她还不太适应阿姨这个称呼和身份。

福利院的老师说,小丹的认知水平相当于七八岁的孩子,不太懂人情世故,比如我进门时,有邻居围过来看,我想拉她和邻居打个招呼,她折身回屋了。

到了分别说再见的时候,小丹跑进里屋,在昏暗的光线下,她在哭,我也鼻子一酸,忍不住难过。

“她心里蛮懂的”,回去路上,小丹的“亲友团”说。

第二天一早,小丹姐姐发来短信,说那天晚上,小丹哭了很久,还闹了小情绪,后来她和女儿一起陪她睡,哄她,才好起来。

等着小丹去适应的,还有更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丽 通讯员 刘小惠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大漠金秋胡杨...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地铁1号线往湘湖方向列车发生故障
长龙航空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航空客运服务合
浙江树人大学第七届大学生潮流生活展开幕
奇!驾校教练在自家抢女学员10万元  落
充分发挥企业优势 探索扶贫新路径!杭州开
请注意!10月23日起,老版公交卡将全面
“中国畲族第一乡”正式落户桐庐莪山
广西巴马不雅视频涉房企高管 当事人:通报
重大“赝品”风波 开馆时不让拍照就觉得蹊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被老师性侵女生发声:不谅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