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孙女不带男朋友过来,奶奶坚决不上手术台!这个国庆长假,你被催婚了吗?
2019-10-08 07:49:0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濮晓燕

每逢佳节被催婚,催完中秋又国庆。

这个国庆假期你是淹没在人堆里呢,还是奔赴在相亲和参加婚礼的路上?

据说,国庆假期不但被称为“假期黄金周”,更被誉为“相亲小高峰黄金周”。所以节前,国庆不回家的理由中,除了穷和买不到票,“怕被催婚,催婚成了每次回家必经的磨难”也上了热搜。

那么,90后的你被催婚了吗?你又是如何逃过父母的各种逼婚呢?

90后女生小樱:

爱情来了欣然接受,但不将就

1992年出生的小樱是独生女,老家在宁波,尽管杭州到宁波不到两小时的车程,但是年后从老家回杭州上班后,小樱还没回过家,理由就是被催婚催怕了。

小樱从小是家里的乖乖女,大学毕业后顺利考入了事业单位,用小樱妈妈的话来说:这姑娘不用操心,学习自觉,脾气好,向来就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

但是小樱妈妈想不通了,这么多年,她从来没带过男朋友回家。以前催一下,还说有的,在谈。这两年,逢年过节,回家次数越来越少,不是说加班就是去旅游了。“我们又不要她养家,家里房子车子都给她备好了。”小樱妈妈很无奈。

国庆节前一个月,小樱照旧和闺蜜订好了去国外的机票。但是节前一个星期,小樱爸妈突然带着奶奶到了杭州,接着又住进了医院,说是奶奶检查出心脏不太好,需要搭个支架,手术时间都排出来了,但是奶奶死活不肯上手术台,除非要小樱答应一个要求:带男朋友过来。

小樱让奶奶先做手术,下次一定把男朋友带回老家。奶奶坚决不同意,最后,小樱拜托同科室的已婚男同事客串了一回男友,哄奶奶上了手术台。

“不是我不想谈,一方面晚上要加班,接触异性的机会不多,我也不想通过婚介所明码标价为了结婚而结婚。再则身边玩的几个女性朋友、同事都是单身,大家一起旅游聚会也很开心。”

特别是看到当下离婚率的上涨,小樱说期待爱情但不将就,“爱情来了,欣然接受。如果没有,做一个有趣的单身汉吧”。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结婚率出现“五连降”,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低。杭州市民政局在上半年发布的2018年度婚姻登记大数据中,相比2014年的结婚登记人数72846对,2018年下降了9036对。

小樱说:“以前,亲戚中要是有人离婚,那是天大的事了,家里亲戚统统出动,要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毕竟都是劝和不劝分的,现在我同学都好几对离婚了。”

推荐阅读

金庸21年前买下的九溪玫瑰园别墅 挂价6800万元出售

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杭州本周有望入秋

国庆长假又偶遇马云!他去杭州小百花越剧场看戏了

任性和无知的代价是妈妈的一个肾 23岁我成了肾移植患者

黄金周杭州累计接待游客1895.37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160.81亿

全身发黄,还休克了整整3天!杭州31岁小伙险些把自己喝死

90后男生小吴:

现在还有姑娘不要求房子车子吗?

这个国庆假期,小吴要回老家吉林参加表哥婚礼,这是他来杭州三年后第一次回家。小吴回老家的同时,父母也给他安排了相亲的对象。

小吴28岁,大学毕业后在老家待了一年后来到杭州发展,从事健身教练的工作已经三年了。

对于这个工作,小吴很为自己叫屈,“大多数人都觉得男教练样子不错,身材又好,身边肯定围着不少女孩子。女孩子是不少,但都是女会员啊。她们不会找我们做男朋友的,你想,会员有空的时候,我们最忙,我们每天下班快半夜了,连陪女朋友吃饭约会的时间都没有。”

小吴指了指身边几个同事举例:“你看,我们这8个教练8个单身狗,还包括两个女的。为啥?没时间谈恋爱啊,节假日都给了工作。”

相比没时间,还有个更重要的原因。小吴觉得自己在经济上还没有做好成家的准备,杭州的房价远在他能承受的能力范围之外。

那如果遇上了合适的姑娘呢?

“顺其自然吧,不要求房子、车子?现在还有这么单纯的姑娘吗?”小吴笑了。

知名红娘经验之谈:

与其盲目催婚,不如帮子女调整择偶观

杜锡冠是万松书缘相亲会的创始人,也是最早在万松书院组织家长相亲会的“男红娘”。

杜锡冠分析90后不结婚的原因除了忙、压力大,主要还是圈子太小。杜老师举了个例子,他说节前有父母从余姚老家赶过来找他,说女儿从事服务行业,每年过节都要加班,根本没时间和机会谈恋爱。

杜老师说,不少这样的外地姑娘缺少认识异性的途径,但可以通过具备相关资质的相亲平台解决个人问题。

杜老师今年对2017年和2018年来万松书缘登记过的会员做了回访。回访下来,发现登记的4000多人中,70%的姑娘没找好,而且都是很优秀的。为啥?

“父母在催婚这件事上,与其盲目催婚不如做好子女思想工作,帮他们适时调整择偶标准。特别是女孩子有年龄这个坎,除了家长千万不要干预太多,女孩子的条条杠杠也不要太多:像研究生学历的必须要求对方同等学历以上,自己年收入有四五十万元的,根本不愿意接触年收入毛20万元的男生……”

这一点著名公益红娘“黄龙洞金大姐”也有切身体会,上个月她介绍的两对男女一开始都看对眼了,最后都因为女方的原因放弃了,一位女生要求男方必须买地铁房,还有一位女生自己按揭买了商品房,嫌弃男的只有一套30平方米的“老破小”。

金大姐又翻出了朋友圈,上面是两瓶酒和一盒喜糖的照片,金大姐说这份礼品是住在景芳的夫妇带着4岁孙女送过来的,当初金大姐给他们儿子介绍了一位余杭的姑娘,两个老人死活不同意,嫌弃余杭是农村。但是儿子和媳妇一见钟情,儿子说哪有农不农村的说法,媳妇也不介意和对方老人住在一起。今年媳妇家里拆迁分了3套房子,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

金大姐说:还在相亲路上的男生或女生,目光一定要放远,今天没有房子,不等于以后没有房子,人品第一,三观一致,才是美好生活的开始!

杜老师也总结了几条“相亲宝典”给单身男女:女生挑选男生,人品好是前提,接触中除了责任心、包容心,还要有上进心。如何看上进心呢?通过工作、岗位、收入、教育背景和家庭情况这几点。

而男生挑选女生的要求简单得多:模样自己喜欢,脑子越简单越好。脑子简单不等于没文化,指的是“单纯”,对经济和物质的要求不要太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晓燕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冀东稻香映金...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00余套!杭州下城石桥南苑蓝领公寓项
杭州月入上万程序员 窃衣不穿也不卖 理由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余杭奏响“新制造业
长假没过够?富阳渌渚镇周雄孝文化节帮您持
“杭工e家”APP推出“匠物集市”
欢度重阳节 祝福送老人(组图)
寒露已至!你需要了解这些和“春捂秋冻”相
员工发朋友圈支持“火箭队” 中体体育致歉
东莞多名幼儿食物中毒涉事幼儿园复课 园方
中体员工发文支持火箭队?本人和公司总裁这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