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中心性肥胖危害大,人到中年要注意腰围变化
2020-11-14 07:42:19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肥胖,是当下困扰很多人的一大健康问题。因为,肥胖既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又是Ⅱ型糖尿病、心血管病、高血压、脑卒中(中风)和多种癌症的危险因素,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导致疾病负担的十大危险因素之一。

根据脂肪组织在人体内积聚部位的不同,肥胖可分为全身性肥胖和中心性肥胖(即向心性肥胖)。浙大一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齐齐介绍,中心性肥胖,也称为腹型肥胖,是指人体内脂肪的沉积是以心脏、腹部内脏为中心而开始发展的一种肥胖类型。“中心性肥胖患者发生各种并发症的危险性较高,尤其是心血管发病率和死亡风险更大。”她介绍,临床上遇到很多冠心病患者,以肥胖者居多,但让他们改变生活习惯,却又难上加难。

装了三个支架,还不改变生活习惯

56岁的袁先生自认为是个很懂得享受生活的人,用他的话说,无肉不欢,无酒不痛快,而烟龄也有三十几年了。

袁先生看起来人高马大的,身高185cm,体重有96kg,四肢很长,肚子更是突出,就是所谓的“大肚腩”。朋友常常说,他是个有福气的人。但是袁先生的爱人却不这么认为,“哪里好啦?不过是架子撑起来的!”

原来,年纪还不算大的袁先生,因为冠状动脉狭窄,五年来陆续安装3个支架了,但即便如此,他还是不愿意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

曾经,王齐齐建议袁先生进行降脂治疗。“患者是典型的腹型肥胖,内脏脂肪严重堆积,除了会影响心脑血管疾病外,内脏器官还会因为脂肪不断释放有害健康的物质,进而引发如患上代谢疾病的风险,及各种如糖尿病、动脉硬化、癌症等严重疾病。”

但是,袁先生觉得自己并不胖,只不过肚子大了点,而不愿意进行降脂治疗。即便安装了支架,还是不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依旧烟酒不离。

半个月前,他再一次因为胸痛入院。他对王齐齐讲述,自己近一年来胸部间歇性的疼痛,大概持续五六分钟就缓解了,但仍然有隐痛。虽然没有恶心、呕吐、头昏的症状,但最近发病频繁,就来检查看看。

冠状动脉造影显示,袁先生的左前降支、右冠重度狭窄等症状,需要再度行冠状动脉支架手术。而且,他已经伴有“三高”症状,肝功能变差,肝硬化趋势明显。

目前,尚在恢复期的袁先生痛定思痛,主动寻求王齐齐的帮助,表示一定好好戒烟戒酒,迈开腿,管住嘴,好好接受降脂治疗。“悔不当初!如果早点听您的话,我就不用再手术一次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未来停车场·蜻蜓公园项目完成封底施工
新技术 新设备 新服务 第十二届中国(杭
2020年余杭区“名师出高徒”一对一女性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风华中学打造舒
本周六开始选房,还未签到的公租房配租家庭
“童心绘安全 筑梦话六和”杭州市中小学生
偷了公文包里的电脑和玉石,却把包和700
广东山火:1300多人投入灭火 已有所减
福州一企业内发生持刀伤人案 造成7名员工
美国公司找日本导演拍《水浒传》 网友不淡

杭州影像


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

大师对大师

23岁小伙坐地铁时...

如何区分肺炎还是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