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公述民评”第三场:强农惠农这些弱项亟待解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4 07:45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下午,2020“公述民评”电视问政第三场围绕“强农惠农还有哪些弱项”的主题,重点针对乡村产业发展不平衡、农村建设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农村办事难等问题展开。

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分管负责人;市农业农村局、市建委、市发改委等部门分管负责人,接受现场民评代表的问政。

用地难 产业发展后劲不足

是什么束缚了乡村产业发展?

鼓励农旅结合发展产业,是当下杭州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举措。但记者调查发现,当很多企业想要在农村这片热土“大展拳脚”时,却被用地难拦在了门外。

临安区一家苗木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是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企业引进,但随着生意规模扩大需要更多土地时,却得自己到农村去找除农保田之外的土地,而实际上,这样能用的地少之又少。

除了用地难,产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以民宿为例,各地曾经对民宿给予装修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掀起了一股“民宿热”,但建起来后,发展真的有预想的那样好吗?

建德的民宿业主表示很多民宿到后面就不办了,发展后劲不足。桐庐的民宿业主也深有同感,后续没有系统培训,村里也没有相应的支持,不会线上接待客人,生意一直不好。

对于如何正确流转土地保证企业发展的需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国京表示,要做到规划先行,保证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乡村产业发展。同时,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把农村碎片化、低效化的建设用地进行整合。

“小项目也是大民生,平时也要关注到位,给予精准服务。”市发改委副主任孙刚锋强调,“在产业发展上要加强规划和经营定位的引导,不能一哄而上。”

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娄火明看来,目前杭州的乡村产业不平衡既有结构性,也有区域性,新业态需要流量,传统产业也需要提升。

“为了弥补这样的短板,我们要支持农业产业的多元发展,同时推行集群发展和协同发展。”娄火明介绍,“在创新发展上,不仅要政策创新,还要利用数字赋能,发展农业科技,并将工业科技运用到农业产业上。”

代办诉求难回应 遇到问题无答复

农村办事的痛点在哪里?

如何更好地便民,是杭州近年来一直钻研的课题。比如“最多跑一次”,就让很多企业和群众幸福感满满,但对于农村的老百姓来说,办事是否也真的方便呢?

在提到代办服务的时候,余杭区东湖街道屯里社区一名有患有眼疾的残障老人表示,社区一年才来问一次。社区的工作人员回应,有些业务一定要本人办理,社区也代办不了。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萧山区南阳街道横蓬村,便民服务中心只有一位工作人员,对于记者的代办诉求,村支书一口回绝。

萧山区副区长罗林锋对此表示惭愧:“萧山已经建立了一套比较成熟的代办体系,村支书说没有代办是不实事求是的。接下来,要对问题调查核实,并且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加大宣传培训力度。”

“我们要把代办做深做细做实,对涉及群体、事项,进行规范化的梳理明确,同时做到因地制宜,明确老百姓的需求。”市审管办副主任施甜甜表示,目前全市也部署了1889台“杭州办事服务”综合自助机,村社干部也要利用它更好地服务百姓。

而在富阳区富春街道,三联村村民徐金武则遭遇了答复难。据悉,他的妻子吴英符合当地新增人口安置条件,但目前还未得到安置。信访部门、街道办和城投公司相互推诿,徐金武迟迟没有收到明确的答复。

富阳区区委常委钟永明也当场表态,将与富春街道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梳理清楚,主动联系反映问题的群众。

“我们也会跟组织纪检部门共同商量,针对一线窗口服务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开展强化培训。”钟永明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如何破解乡村产业发展不平衡的难题?农村老百姓办事真的便利吗?2020“公述民评”第三场:强农惠农这些弱项亟待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