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大一院总部一期即将开业 高科技如何赋能未来医院?
2020-10-23 11:35:18杭州网

未来已来,高科技如何赋能未来医院建设?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医疗的不断融合,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正在加速推进智能化转型升级。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浙大一院”)总部一期开业前夕,记者在实地探营时发现,已建设完成的先进智慧物流系统,以及即将“上岗”的高端影像诊断设备、新一代手术机器人等高精尖设备,勾勒出一个国际化、智能化的未来医院的雏形。

智慧物流“极速达”

颠覆传统运输模式

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尽可能动用最少人力,将物资快捷稳妥地运送到指定地点?这是医疗机构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为此,浙大一院总部一期在规划建设时,就前瞻性地引进智慧物流系统,颠覆了传统的医院物流运输模式。

漫步病区,如果看到一辆小车从你头顶上方的天花板悄无声息地滑过,千万不要觉得惊讶。这套覆盖了所有住院病区和主要后勤及医技科室的轨道小车系统,是该院智慧物流系统的主力队员。如同医院内部的“物流高铁”一般,轨道小车系统通过架设在吊顶和井道内的专用轨道将不同的科室连通,加锁的智能化小车在控制系统下自动导航传输。据了解,浙大一院总部一期设置轨道小车站点71个,可实现院内所有中小型物资的智能传输。

凡是到大医院看过病的人,都曾有过跑上跑下抽血拿检验单的经历,这样的奔波之苦,在浙大一院总部一期或将成为历史。现在,血液、药品、检验样本、病历等小而轻的物品都能通过气动物流传输系统自动传送,不但提高了物流效率,还避免了交叉感染。这套系统通过分布在院内的36个气动站点,在风机的驱动下以专用的传输瓶为载体,以不锈钢管道为传输路径,在重症监护室、门急诊、检验科、病房等科室之间自动传输物品。与轨道小车相比,气动物流主要针对科室之间特定的轻量、高频、快速的物品传输种类。

18台自动导航机器人、127个AGV站点,覆盖食堂、被服间、静脉用药调配中心、住院病房……最炫酷的物流“明星”非AGV导航机器人莫属。它会走路、会开门、会坐电梯,自由穿梭在医院各个角落,稳妥地将各类物资送达各个科室、病房及手术室。“它载重可达数百公斤,主要通过无线网络与中央控制系统实时交互,利用激光扫描和内置的地图信息实现自动导航,完成物品的自动装载、搬运和卸载功能。”浙大一院总部一期智慧物流系统相关负责人说,从运行情况来看,机器人大大解决了物资向病区发放和回收的难题,节约了大量人力,提高了大宗物资运输的效率和自动化水平。

“有了永不停歇的机器人代替人力劳动,我们的医疗服务更便捷、更安全、更高效。”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告诉记者,轨道小车、气动物流和AGV导航机器人三大系统的结合和互补,将医院的物流水平提高到国际领先水准,也标志着医院整体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他还透露,借助现代科技,医院今后还将利用无人机运输血液,大大缩短紧急情况下运血时间。

高端影像设备加盟精准医学再添利器

飞速发展的医学影像技术,已成为诊断疾病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心脏功能有无病变?淋巴结是否出现转移?最佳穿刺部位在哪里?治疗后肿瘤细胞有无复发?过去,解答这些问题需要经过数次筛查诊断,现在,只需通过一体化影像诊断设备便可一扫而知。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首台PET/MR(正电子发射型磁共振成像系统)已获批落户浙大一院,预计于今年年底前正式“上岗”。

PET/MR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影像诊断设备,由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仪(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和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MR)融合而成。

“简单来说,PET发现异常,MR精准定位,两者融合能够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帮助医生在早期快速、准确、全面地发现病灶。”浙大一院PET中心主任赵葵解释说,PET利用核素标记葡萄糖、氨基酸等人体代谢物作为显像剂,通过病灶对显像剂的摄取,来反映人体内细微的代谢异常,而MR则用以观察病灶的准确位置、大小、形态等解剖信息。

与传统检查手段相比,PET/MR通过同一机架,一次扫描,即可获得患者体内有关解剖、功能和代谢方面的全方位信息,这在协助临床医生早期精准诊断全身各种肿瘤、心血管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以及指导合理治疗、及时监测疗效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从分体式检查向一体化检查演化,是医学发展潮流。在引进PET/MR前,它的“前辈”PET/CT已在浙大一院“上岗”10余年,极大提高了肿瘤诊断及治疗水平。既然有了 PET/CT,为什么还需要PET/MR?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郑文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创意空间、创新厨具、网红经济……2020
1万个名额 杭州马拉松报名启动 11月2
船舶通过新坝船闸的模式,原来这么炫酷!(
清河坊“旗”妙夜在清河坊历史街区盛大开启
恩施州文旅推介走进杭州  助推东西部扶贫
中国数字音乐谷正式开园 之江文化产业带又
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
男子炫耀包养幼女系捏造
两学生实习时自杀身亡 学校:失踪五天才得
6人诈骗团伙设下招工陷阱 1个月内17人

杭州影像


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

芳华依旧 女民兵有...

109岁!杭州最长...

“光盘”,已经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