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入夏以来杭州发生多起“冰箱病菌”致病病例 你家冰箱多久消杀一次?怎么消杀的?
2020-06-25 08:40:22杭州网

细菌病毒最长可以在冰箱里存活好几年

昨天记者跟着专业消杀人员去居民家“洗冰箱”

冰箱密封条位置是最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

都市快报讯 平时,你是怎么清洗你家冰箱的?会给它消毒吗?冷冻箱有没有消杀过?怎么消杀的?

快报记者这两天在朋友圈随机调查了20位市民,这20人中60%的人家里冰箱使用年限在3年以上。20岁以下1位,20-30岁5位,30-40岁5位,40-50岁7位,50岁以上2位;男性8位,女性12位。

其中11位市民表示是用湿布擦,有4位说会用稀释的消毒液擦(1位50岁以上男士;3位女士,分别为30-40岁,40-50岁,50岁以上),有1位男士说用消毒湿巾擦(30-40岁),有2位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清洗过冰箱(分别为20-30岁的一位男士和一位女士),2位男士表示不清楚(分别为20岁以下和40-50岁)。

至于清洗频率,大部分人说一年1-2次,有2位女士(40-50岁)表示两三个月清洗一次,也有说消毒次数为零的,也就是说冰箱自买来使用后从来没有消杀过。

冰箱通常分为冷藏室(4℃)和冷冻室(-18℃左右),小调查中,6位市民说清洗冰箱的时候冷藏和冷冻室都会清洗,10位市民表示一般擦拭冷藏室较多,冷冻室擦得不多,更别说消毒了。

记者昨天跟着消杀人员 去居民家里“洗冰箱”

自己擦冰箱可能有人嫌累,市场上有提供冰箱清洗服务的公司,他们是怎样为客户清洗消杀冰箱的?

浙江苏宁售后公司总经理吴奇华和团队专门负责客户家电的清洗等工作。他说一个月在杭州平均清洗家电5000-8000台,主要以空调、洗衣机、油烟机偏多,冰箱较少。下单要求上门清洗冰箱的主要集中在春季前期和夏天来临之前。

昨天上午,快报记者跟随消杀人员,来到文二西路一户居民家中,现场观摩他们是如何清洗消毒冰箱的。

清洗的师傅姓吴,30岁,从业2年多。平时空调、洗衣机、油烟机、冰箱都洗的,这个月他洗了三台冰箱。他清洗过最脏的冰箱,冰箱密封圈都发霉了,黑乎乎的。“叫清洗服务的90%都是年轻人,通过网络下单,一般都是看不下去了,冰箱有味道了就会叫清洗服务。”

昨天的雇主是一对70岁左右的老人,子女在网上帮他们预约了上门清洗服务。需要清洗的是一台家用三门冰箱。据雇主说,冰箱买来至少六年了,平时也会擦擦,不算很脏,但是最近感觉味道比较大,所以就叫了清洗服务。

中午12点,清洗服务开始,吴师傅的具体清洗过程是这样的——

第1步:在冰箱旁铺设防水垫。清空冰箱里的东西,并且拆卸玻璃搁架、储物搁架、抽屉等;

第2步:用自来水清洗搁架、抽屉,并擦干;

第3步:冰箱内部喷上清洁护理剂并擦干;

第4步:冰箱内部使用专业设备,进行高温蒸汽灭菌除味;

第5步:将搁架、抽屉等放回原位,再用高温蒸汽灭菌一次;

第6步:全面喷一次消毒剂,密闭5到10分钟。

整个流程花了一个半小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张煜锌 首席记者 俞茜茜 视频 记者 仲伟通讯员 王蕊 孙韵 严敏 黄亦冰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最爱吃片儿川的“新”杭州人郎朗受聘担任杭
17家创新企业结对浙大专家,“浙江大学服
挂艾草,送香囊,杭州公交站里端午情浓
首个西湖日开启,西湖和西溪在一起啦,这份
端午游"两西"有啥"花头"?好看玩的都在
中国计量大学云端毕业季 毕业生云上迎“最
杭州这里的端午市集开市了 带你玩遍“古今
男子1副号牌9车套用 记108分罚450
专家支招考前压力疏导:家长切勿“过分关注
毒品滥用日趋低龄化 预防教育工作必须重视

杭州影像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

亚运,让我们一起飞...

映日荷花别样红

林下花开富一方
至于清洗频率,大部分人说一年1-2次,有2位女士(40-50岁)表示两三个月清洗一次,也有说消毒次数为零的,也就是说冰箱自买来使用后从来没有消杀过。”美国病毒学家格林尼(WarnerGreene)博士:食品百货放入冰箱或冰柜前要进行消毒他自己的做法是毛巾沾上消毒液擦拭食品外包装要减少冰箱内细菌或病毒生存的机会,把东西放进冰箱前的这一步很重要。记者昨天跟着消杀人员去居民家里“洗冰箱”自己擦冰箱可能有人嫌累,市场上有提供冰箱清洗服务的公司,他们是怎样为客户清洗消杀冰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