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端午 杭州有“龙舟水”除了粽子 白切肉也来一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5 08:37   

都市快报

今天是端午节,浙江地区不下雨的概率大概只有0.1%。

昨天夜里到今天上午,杭州北部区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南部县市则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今天下午以后,随着高空槽东移,降雨系统北抬,杭州处于雨带南侧,大雨才会变成“散装”的阵雨、小雨……

不只杭州,整个浙江都被雨水笼罩。浙江省气象台说,昨天夜里到今天浙中北地区阴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个别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

下雨归下雨,端午美食还是不能错过的。除了粽子,还有五黄、五白……你家吃什么?

今天的雨叫“龙舟水”

由于连日阴雨,今天天气会相对比较凉快,白天最高气温27℃,早晨最低气温23℃。但明天和后天,雨一小,最高气温就将回升至“3”字头,加上空气湿度大,闷热感就会卷土重来,还请注意防暑,尤其是这两天准备中考的考生。

虽然端午节目测又是“泡水”的一天,但是这个“水”不是一般的水,端午前后的强降雨,俗称“龙舟水”。

龙舟水,又称端阳水、龙降水、发龙水、端午水等。因为端午节前后,我国南方暖湿气流活跃,与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在江南、华南地区一交汇,往往就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

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和雨往往是密不可分的,所谓“飞龙在天,行云布雨”,所以在古人眼里,“龙舟水”有辟邪的作用,像广东地区至今还保留了洗龙舟水的习俗,泡泡龙舟水,据说能去晦气、带来吉祥。

给小孩画完“王”再去看荷花画展

杭州地区虽然没有洗龙舟水的习俗,但是有“画额”驱邪讨吉利的习俗,即端午节时以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避毒驱虫,二借猛虎(“王”似虎的额纹)以镇邪。我打听了一下,今天早上杭州不少老字号的中药铺,比如胡庆余堂、方回春堂都会有医师坐镇,免费给小孩画“王”。

胡庆余堂总店的活动会从今天上午9点开始,但需要提前在公众号进行预约。方回春堂河坊街馆也可以画“王”,无需预约,直接去现场就可以了。

画完“王”想逛逛的,可以去南山路上的浙江美术馆,看艺术家是如何描绘荷花的。

“清水出芙蓉——竺庆有中国画展”正在浙江美术馆进行,展出竺庆有从1962年至2019年创作的花鸟、山水画作品100件,全面展示了其艺术探索的历程。

竺庆有1936年生于浙江奉化,1963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专业,受业于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陆抑非、陆维钊等名家。

荷花是竺庆有最擅长的。其作品《瑶台锦池》曾获法国巴黎首届国际艺术博览会金奖,作品曾被外交部钓鱼台国宾馆、浙江美术馆、宁波美术馆等机构和个人收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于清 余夕雯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给小孩画完“王”再去看荷花画展杭州地区虽然没有洗龙舟水的习俗,但是有“画额”驱邪讨吉利的习俗,即端午节时以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如果想在杭州的餐厅吃一份白切肉,九成九是川菜馆子里的蒜泥白肉了,有的时候也叫“晾衣白肉”,就是有个袖珍版的“晾衣架”,将切成薄片的白肉晾在上面,然后配以红油为底的蘸汁。都市快报今天是端午节,浙江地区不下雨的概率大概只有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