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八点半”是个科创企业面对面交流的早餐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5 08:10   

这次请来了“会做骨科手术的机器人”“网红5G无人机云服务”…… 

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带队现场给大家打气撑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风正时济,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艰,更需砥砺奋进。奋进小康的道路上,杭州始终保持着“前列”意识,争取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上保持前列。

这个夏天,都市快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杭州加速度”栏目,我们将走进杭州各区县市、各部门,走进一家家企业、一个个社区,记录杭州各条战线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西湖,有西溪的西湖区,在杭州人眼里是生态最美的城区。但它也是高校“母体”、科创企业集聚区。尤其是,西湖区有一个科创直投基金,持续为科创企业“输血”,去年底成立后,就飞速在企业中有了一个好口碑。

真金白银,怎样实实在在帮到科创企业?这段时间,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带队,为这些落户西湖区的企业想了很多办法。

都市快报讯 前些天,一大早8点多,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带队,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董毓民,副区长马品芳……集体去了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运营中心。这天一早,西湖区“科技八点半”直投项目专场就在这里。

白沙泉,在很多老杭州的印象里,“咦,不是吃夜宵喝老酒的地方吗?”老早就不是了。

前几年,在危房改造、外立面整治、公建配套提升后,现在的白沙泉,是185幢青、白、黑三色配搭的漂亮小楼,鹅卵石游步小路环绕其间,整个白沙泉散发着郁郁葱葱的绿色气息。

在模样变了以后,这里也越来越“贵气”。现在的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并购金融类企业和机构越来越多,目前已注册企业510家,已入驻企业的资金管理规模超过1800亿。

8:30,“科技八点半”开场。10家企业代表,陆续上台路演。项目好不好,值不值得投资,现场请了3位专家,还有投资机构负责人,当场就给出点评。

整个上午,高国飞都在现场,一个个路演听下来。他说:“今年,很多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我们要想办法,多给他们一些支持,多帮他们解决问题。”

科技八点半已举办十期

为企业解决问题80个

作为西湖科技创新联盟的品牌活动之一,它是一个“八点半”早餐会,每一至两周举办一期,邀请企业面对面交流,像家人一样,坐在一起吃个早餐,了解企业发展现状、行业发展态势,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截至目前,“科技八点半”已成功举办十期,共收集98家企业负责人提出的142个问题,解决问题80个。

在白沙泉这一期,除了10家科创企业,投资机构、银行负责人等,也都到了现场。

高国飞说:“办这样的专场,一方面是给企业加油鼓劲,一方面也是拿出真金白银,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10家科创企业一个个上台,高国飞坐在台下一个个听。

杭州三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滨说:“做了10年的骨科手术机器人,终于可以上市销售了。”全场一下子都有了兴趣。

会做骨科手术的机器人?它有个复杂的名称,叫“人工智能多模态融合超精准医用图像识别与转换”技术。简单来说,它可以在手术中定位创伤点模式,运用激光定位,使创伤点在屏幕上精准成像,通过光标将其再次精准定位,从而使医生能够更顺利地完成手术,骨科及其他需要精准定位的外科手术,都用得到。

现场专家马上点评:“中国的骨科市场非常大,行业可期。”

疫情期间,大家都戴上了口罩,以往的人脸识别,用不了了怎么办?杭州云栖智慧视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丁超晖,当场介绍了形体识别。

2016年,他们启动AI+安全项目,以国内首创形体识别跨镜追踪技术,聚焦泛安全领域,是唯一一家以形体识别技术为核心的视觉安全人工智能应用企业。

口罩挡住了人脸,但是人体可以识别。指定一个对象,通过头部、身体检索,马上就可以把这个人找到。哪怕戴了头盔、面具,或者晚上走在大树下,都没有问题。像这种人体识别,在人流量大的景区里特别有效。

还有今年新成立,但五一小长假期间就已经很“红”的杭州零云智控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孟秋说,5G无人机云服务系统“零云一号”,五一进驻西溪湿地,通过平台的远程智能化设置,实现无人机自主巡航。

另外还有生产法医DNA试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生物医药公司,提供互联网智能洗衣服务及学校用水的物联网平台等等。

“‘科技八点半’是西湖区发现初创企业、挖掘潜力企业、扶持优质企业的重要载体,为企业与政府、投资者之间搭建了沟通合作桥梁,充分体现了西湖区对科技型企业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高国飞说,“科创直投基金建立以来,影响更大了、项目更多了、质量更高了、机制更活了、合作更好了,基金审批效率持续提升,让企业快速便捷享受到了扶持政策,在业界产生了热烈反响,为人才创新创业、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高静玮 郑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现场推出“西湖政策发布”平台在“科技八点半”现场,有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西湖区的产业帮扶政策既多又细,有些连企业想不到的,西湖区都帮忙想到了。这次请来了“会做骨科手术的机器人”“网红5G无人机云服务”……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带队现场给大家打气撑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特别是审批投资的第一个项目西湖生物医药,是西湖大学首个产学研落地西湖区的项目,科创基金的参与,助力该项目在疫情期间,逆势完成了近1亿元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