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省林业局野生动物专家认定 湘湖这批猴子是猕猴 可能是周边景区逃逸后 在野外繁衍组成的群体
2020-06-25 08:32:00杭州网

都市快报

昨天下午,记者把萧山湘湖吃杨梅的猴子照片和视频发给省林业局野生动物专家,他们认定,是猕猴。

专家们推测,萧山湘湖边这群猴子,可能是周边景区(景点)逃逸出来后在野外繁衍后组成的群体,“对于猴子,人类与它和谐相处,遇到偷吃庄稼等行为,可以驱赶,但是不能伤害和非法猎捕,否则就违法。”

猕猴是自然界中最常见的一种猴。别名猢猴,通常情况下说的猴子就是指它,头体长47–64厘米,尾长19–30厘米,成年体重5-7公斤左右,野外寿命一般不到20年。

猕猴是社会性动物,小群数十只,大群上百只,由猴王带领,群居于森林中。它们常爱攀藤上树,喜觅峭壁岩洞,会游泳和模仿人的动作,有喜怒哀乐的表现。以树叶、嫩枝、野菜等为食,也吃小鸟、鸟蛋、各种昆虫,甚至蚯蚓、蚂蚁。它们活动范围很大,在集体行动时,会有一“哨兵”站在高处放哨,若发现异常情况,即会发出信号,召唤猴群迅速转移。如果情况紧急,猕猴凭借它们攀崖越险的熟练本领,很快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猴王每4年一“换届”,可以连任。王位是强者之间通过激烈打斗产生的。猴王不仅多吃多占,而且享有“一夫多妻”的特权,大多成年母猴都是它的“王妃”。

专家介绍,在浙江,野生猴子只有两种,猕猴和藏酋猴。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从数量和分布地讲,猕猴数量多,省内各地包括舟山大的海岛都有它们的踪迹。

藏酋猴因尾巴只有普通猴子一半长,又名短尾猴、断尾猴。喜欢栖息于海拔600-1800米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体形比猕猴大,体长50-56厘米,体重一般30斤左右。

在浙江,藏酋猴主要分布在浙西南,疑心重,很难接触到人,寿命15-20年,自然繁殖能力低,一般3-4岁以后性成熟,每年8-12月发情交配,第二年3-7月产仔,每年产1胎,每胎1仔。

2012年7月,在不通公路非常偏僻的新昌县小将镇茅洋村马坑自然村,村民翁金根等上山拔花生,偶然发现两只藏酋猴,也改写了自1999年后浙江就没有发现过藏酋猴的记录,其中一只被野猪夹夹住了腿,另一只不离不弃在守望,村民们拧松野猪夹螺丝,成功救起它们(详见快报2012年8月31日报道)。

兽类专家、浙江师范大学生化学院教授鲍毅新说,藏酋猴在浙江的“老家”是丽水等浙南山区,1999年,浙江曾做过野外物种普查,当时推算藏酋猴数量约200只,之后再没有看见或发现藏酋猴记载,目前不清楚其最新种群数量。

近年来,随着红外相机的广泛应用,已有更多的地方拍摄到了藏酋猴。总体来讲,无论是藏酋猴还是猕猴,现有的调查与研究力度还是不够的,未来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对其种群数量、生境条件和分布区进行更深入的了解,为保护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文龙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最爱吃片儿川的“新”杭州人郎朗受聘担任杭
17家创新企业结对浙大专家,“浙江大学服
挂艾草,送香囊,杭州公交站里端午情浓
首个西湖日开启,西湖和西溪在一起啦,这份
端午游"两西"有啥"花头"?好看玩的都在
中国计量大学云端毕业季 毕业生云上迎“最
杭州这里的端午市集开市了 带你玩遍“古今
男子1副号牌9车套用 记108分罚450
专家支招考前压力疏导:家长切勿“过分关注
毒品滥用日趋低龄化 预防教育工作必须重视

杭州影像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

亚运,让我们一起飞...

映日荷花别样红

林下花开富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