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建德农村家宴中心用上阳光厨房 酒席吃得更安心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5 08:14   

都市快报

参加乡村婚礼,大家围坐着热热闹闹地享受食物本质的美味,但也有食品安全方面的担忧。2018年起,杭州开始建设农村家宴中心,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6月23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建德召开农村家宴转型提升现场会,试点推进农村家宴中心“规范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同时通过农村家宴中心赋能乡村振兴,带动农产品销售、群众休闲娱乐、乡村文化传播以及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

建德邓家村农村家宴中心坐落在山脚,厨房是一座白墙黛瓦的房屋。厨师进厨房前,要先“刷脸”测体温,机器自动显示厨师姓名、健康证、健康码等信息;厨房里清洗切配、冷菜备餐、消毒保洁等,每道工序都有专门的操作地点,分割清晰;刀具、砧板和塑料菜筐,严格按“红绿蓝”颜色区分……跟大学食堂一样。

穿过小树林,是宴宾客处。一个高高的舞台,可以举行仪式和表演节目。墙上挂着一台电视机,厨房里的情形尽收眼底。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智慧餐饮监管平台App端,实时监测厨房。

建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邵亦宏说,厨房更专业、干净了,当地的土厨师们也专业化了,“成立了建德市乡村厨师协会,村子里的厨师、帮工都要持健康证、乡村厨师会员证、培训上岗证三证上岗,并参加相关培训,从硬件和软件上一起打造放心厨房。”

规范化管理后,农村家宴中心的收费会不会变高?更楼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一叶算了一笔账。

“我们要求所有食材价格最多只能等于村民去批发市场采购的价格,做到真正惠及村民。”王一叶说,村民可以提前预约场地,按一桌一天15元的标准缴点场地费即可。以往大家在自家门口搭帐篷办酒席,搭建费也得3万块钱。

这些家宴中心,很少是选址新建的,而是在现有的公共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村活动室、老年食堂等,按照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改造提升打造出的家宴中心“综合体”。像邓家村农村家宴中心的厨房,原本是村民养猪的地方。

万一村民间的喜事时间有冲突,或家有白事,家宴中心还配备了移动厨房车,由厨师在移动厨房里给大家做饭,以保障食品安全。

同时,农村家宴中心加强与上游供货商协作,实现食材统一配送产业化,实行定点采购、统一配送,以保证食材来源可溯、渠道正规、质量安全可控。村民家中多余的农产品也可以送到家宴中心。

目前,杭州已建成197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基本覆盖城镇周边农村,已举办各类聚餐活动15000余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万一村民间的喜事时间有冲突,或家有白事,家宴中心还配备了移动厨房车,由厨师在移动厨房里给大家做饭,以保障食品安全。像邓家村农村家宴中心的厨房,原本是村民养猪的地方。6月23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建德召开农村家宴转型提升现场会,试点推进农村家宴中心“规范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同时通过农村家宴中心赋能乡村振兴,带动农产品销售、群众休闲娱乐、乡村文化传播以及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