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跨境电商为何能逆势而上?全国105个综试区代表杭州论道
2020-11-25 07:19:39杭州网

每日商报 潮起钱塘,数字丝路。为期两天的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昨天在杭州启幕。围绕“全球变局、品牌出海、模式更迭、智造将至”四大板块,专家学者、行业大咖齐聚一堂,碰撞潮流观点、交织智慧思维。峰会由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主办,以“贸易新势能·智造新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各跨境电商综试区、平台商、服务商、大卖家和品牌商代表参会,峰会同时在线直播。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外联宣传部部长、一级调研员武长虹表示,本届峰会“大咖云集、与时俱进、吸引者众”,是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数字贸易领域的一大盛典。

跨境电商“杭州经验”

点亮数字丝路

在全球加速迈向贸易数字化时代的当下,跨境电商作为贸易数字化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业态新模式和外贸发展新动能的“冲锋力量”,正在积极推进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格局。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中国外贸回稳向好,跨境电商成为外贸增长的亮点。前三季度跨境电商规模已经达到1800多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8%,高于整体外贸增速。这其中,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杭州,表现抢眼。

杭州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协同共管的原则,会同关汇税等监管部门深入开展“先行先试”,全力推进跨境电商的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跨境电商“杭州经验”已在全国其他104个综试区复制推广,引领全国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线下展会、海外仓储、终端配送等带来的严重冲击,杭州综试区积极抢抓海外线上购物不断普及、消费品类不断增加、“宅经济”全面爆发的新机遇,全面启动了助企直通车系列活动,第一时间兑现惠企政策,推动跨境电商企业及时恢复生产经营;新开通8条国际货运包机航线,杭州出发、货达全球的包机航线已达15条;组织开展跨境电商E贸节活动,促进跨境电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杭州跨境电商不仅成功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更是实现了逆势增长。1—9月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772.62亿元,同比增长16.53%,其中出口536.96亿元,占杭州出口的21.63%。杭州综试区将以打造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为目标任务,拥抱省自贸区杭州片区设立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加大创新、优化服务、完善生态,推动更多传统外贸和制造企业运用跨境电商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品牌出海、实现跨越发展。

建好“人才蓄水池” 赢得“数字未来”

杭州在跨境电商方面的长足发展,吸引了全国各地外贸从业者以及院校师生前来一窥究竟。专程从山东日照赶来的王小平,曾在外贸领域打拼多年,现任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从“数字贸易微信群”中获悉杭州要举办全球跨境电商峰会的消息后,他立刻扫码报名。昨天在会场整整听讲一天后,他直言“获益匪浅”:“我对传统外贸非常熟悉,跨境电商是我想涉足并且深耕的领域,听了专家学者和行业大咖的分享后,我想组织学院力量对现有课程进行改革,让学堂内容与社会需要紧密贴合。”和王小平有一样想法的院校系参会者还有不少。杭州市综试办工作人员梳理参会者名单后发现,包括杭州在内全国105个综试区,都有当地院校代表来参会。

在杭高校国际贸易以及跨境电商方向专业的师生对本次峰会也是尤为专注。昨天,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系老师陈竹韵带着4名学生前来参会。学生们一边听一边电脑记录,颇为认真。其中一位学生Cyril介绍,虽然才大二,却已经投身跨境电商“实战”。这支团队注册了亚马逊账号,着眼厨房用品,这个月,第一批货将发至美国的仓库。对于未来,学生们信心满满:“贸易数字化是趋势,我们在暑假里就跑到本地比较有名的跨境电商企业去调研,向创办人取经。在老师的带领和学长的指导下,我们锁定厨房用品,现在上架了5款产品,产品供应链在不断完善中,我们边学边干,想在跨境电商领域里闯出一片天,以后每个人都能喜提帕拉梅拉。”

这些学生是成长于杭州综试区的新生代,也是跨境电商的新势力。为建立“人才蓄水池”,激发行业发展内生动力,阿里巴巴全球数字人才·跨境电商基地在峰会上宣告成立,同时举办了“扬帆起航”全球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大赛颁奖和第三届阿里巴巴GDT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暨全球青年“轻”创启“杭”仪式。

据悉,去年由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联合举办,市出入境管理局、市侨联、浙江省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参与的“扬帆起杭”全球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余位报名者,分布在全国高校和近40座城市。1135人共组建有效团队231支,200余位社交媒体深度使用者报名参赛。比赛分为雏鹰计划优秀团队奖、远航计划奖和优秀组织奖。其中“雏鹰计划优秀团队奖”获奖的20支优秀团队,来自12个国家的14所高校。“远航计划奖”开设线上和线下课程,打造留学生跨境电商人才分类分级评估标准,适合想要做跨境但对平台不是很了解的来华留学生,共分为速卖通开店和跨境电商主题创业两个赛道,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ICA团队和来自对外经贸大学的Alibaba Winner团队,获得大赛一等奖;29°N(北纬29°)团队、Tangou探沟团队、e-linkin团队、Good Deal团队等四支团队获得二等奖,6支团队获得三等奖。

此外,在峰会第一天,举行了全球跨境电商知识服务中心启动仪式、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境电商产业联盟理事单位授牌仪式。来自阿里巴巴国际站、大华股份、亚马逊中国、SHOPLINE和eBay大中华区的相关代表,围绕跨境电商新变革,就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跨境电商与智能制造之间的链接路径、杭州在跨境电商方面的新思考和布局等问题进行深度探讨交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苏宁 记者 郑炜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千黄高速淳安段12月通车 沿线将有这些改
企业办事到亲清在线 杭州亲清在线“行政许
面向全省的创新慢病管理产品——“浙里管”
杭州17人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浙江农林大学举办博新学术论坛 引导学生提
水碧山青治出来 富阳区“五水共治”(河长
未来科技城宅地成交!精装限价37710元
上海地铁回应保洁用拖把擦座椅
死刑!江苏淮安发生重大暴力袭警案宣判
死刑!王书金案发回重审后一审宣判

杭州影像


南部“大动脉”通车...

生态南湖 候鸟天堂...

宪法在我身边 书画...

杭州奋力书写美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