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302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这些改造亮点与特色值得一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07:14   

每日商报 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今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根据计划,今年杭州要改造老旧小区300个,改造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15万户。

昨天,记者从市建委获悉,截至11月20日,全市实施改造提升老旧小区302个,完工率100%,全面完成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实事任务。

增加公共服务空间、设置无障碍及适老性设施、注重文化挖掘、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在提升环境的同时,各个小区根据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增添了不少个性化的元素,形成了一套适合杭州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践经验。

今天,我们精挑细选了几个已完工的老旧小区,一起来看看它们的改造亮点与特色吧。

麒麟街小区:环境大变样,“老味道”不变

今年3月份,武林街道麒麟街小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这是下城区今年首个开工的旧改项目,涉及凤麟社区、中北社区麒麟街沿线18幢房屋、52个单元的653户居民。历经半年的整改,从里到外,社区焕然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在改旧换新过程中,麒麟街小区围绕“麒麟观古·老城生活”主题,深入挖掘观巷、麒麟街的历史人文典故,为小区居民呈现了“老底子”的韵味。

具体来看,不仅设计了建筑立面景观,修整了英雄浮雕文化长廊,还添置了一些古色古香的老物件墙,放置了凉亭、石凳、路灯杆等特色城市家具,并在凤起路口和麒麟街两侧引入了麒麟石像等元素符号,将古典情怀、市井文化、现代文明融合得恰到好处。

走在街上,原先两边纷繁杂乱、新旧不一的店铺招牌,如今变成了统一的木质牌匾风格,配上楷书大字的布旗,让小巷重温具有南宋风韵的市井烟火味。短短几百米的麒麟街小巷中,如今可以打卡网红咖啡店、寻历史古迹、参观文化墙,让路过的市民游客不禁感受到老武林的味道。

“旧改文化景观的设计在于,突出功能性的同时兼顾美观和文化意义。”武林街道城管科旧改办科长杨紫江说,麒麟街小区的改造,老味道很足,为居民留下了回忆,展现了武林的乡愁。

为了让这里的居民更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本次旧改还翻新了老楼旧街,补全了养老、托幼、活动休闲等配套用房;增加了文化活动场所,将自行车库改造成了口袋花园,让居民下楼有事干;还扩容了公共空间,新划了停车位。

河西南38号院:居民出资共同打造精致小楼

河西南38号院位于上塘河西侧,有3栋多层居民住宅楼,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回迁房,共有75户居民。

由于年代久远,老旧小区的通病这里都有,比如,楼间距窄、电线私拉乱搭、车库杂物堆积如山、停车位严重不足等。改造后,小区原本外露的电线不见了,破旧的管道换新了,停车位也增加了不少。

与其他小区不同的是,河西南38号院改造时居民也出资了。“我们小区是唯一一个居民出资进行旧改的。”打铁关社区书记盛珺说,这就使居民很有参与感和责任感。

据了解,关于出资,一楼居民每户出800元,二楼及以上每户出500元,打铁关经济合作社股份公司出资10万,其他费用由政府承担。“居民出资就是对旧改工作的支持。我们是在改造完之后,居民满意了,社区才收钱的。”盛珺补充说。

在改造的过程中,社区还充分尊重居民的意见建议,让居民的钱不白花。施工前,街道、社区共组织开展通过各种形式的问卷调查、座谈讨论、专题协商、上门解答150余次;在改造过程中,街道、社区负责人同时与施工、设计、居民一同商讨方案,多次修改设计稿。

居民周强说,之前动过搬家的念头,现在改造完了觉得小区精致舒适了很多,“我决定留在这里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张佳韵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