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一个小时,一张身份证办完四个证件” 浙江政务2.0的改革成果厉害了!
2020-11-25 07:21:5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几天前,李女士和老公来到杭州市江干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结婚登记,没想到还收获了意外惊喜。“领完结婚证,我们更改了户口本的婚姻状态。在政务2.0的一个受理窗口,还办理了无房证明和公积金流水。本来以为需要很多材料,没想到用一张身份证,一个多小时,四个证件都办完了。”

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胡小霞介绍,以前大家办事要跑很多政府部门,例如医保要到医保局办,社保事项就要去社保局,办一件事跑七八个部门很常见。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后,多个政府部门集中受理办公,大家只要在大厅里跑几个窗口就可以了。到了政务服务2.0时代,一个窗口几乎就能办理所有事项了。

11月24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期间,浙江省政府公布了“一网通办”的最新进展——截至目前,全省2629个政务服务事项已接入浙江省和阿里云合作建设的“政务服务中台”,64%的事项已实现“一网通办”。据统计,通过系统和数据打通,每天数据“跑腿”超26万次,市民在办事过程中填写的信息量减少近一半。很快,杭州的办事大厅就能处理温州的事情,在派出所也能缴纳交警队的罚款。

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介绍,“政务服务中台”已打通全省部门审批系统499套;要实现政务服务网上随时办、全域就近办、简易快捷办。“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人口流动大国。异乡工作的人要结婚、生孩子、上户口等一系列事项。浙江要率先示范,解决群众在全国各地都可以办浙江的事。‘一网通办’就是‘跨省通办’的基础。”

种种便利背后提供技术支撑的就是政务服务中台。它由浙江省和阿里云合作建设而成,不仅支持“一窗通办”和“社区代办”的系统搭建,还与已有办事系统实现互相对接和功能优化。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阿里巴巴恰好在技术和实践有一定积累,两者结合开发出政务服务中台2.0,“今天我们不仅是原来云、大数据、更有智能化的能力。阿里将积极投入研发,让网上办事比线下体验更好,不仅是更方便,还是更愉快的体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车在画中“游”,千黄高速淳安段将在12月
企业办事到亲清在线 杭州亲清在线“行政许
面向全省的创新慢病管理产品——“浙里管”
杭州17人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浙江农林大学举办博新学术论坛 引导学生提
水碧山青治出来 富阳区“五水共治”(河长
未来科技城宅地成交!精装限价37710元
死刑!江苏淮安发生重大暴力袭警案宣判
死刑!王书金案发回重审后一审宣判
贴上就能信号满格?

杭州影像


南部“大动脉”通车...

生态南湖 候鸟天堂...

宪法在我身边 书画...

杭州奋力书写美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