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新消费、新机遇、新发展” 放心消费主题论坛在杭举行
2020-11-25 07:17:57杭州网

当前,消费升级日益加速,消费领域中的各种新科技、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涌现,消费需求朝向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转变。消费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也给消费维权工作提出新课题、新要求。昨天,“新消费、新机遇、新发展”放心消费主题论坛在杭州举行。活动由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主办,每日商报社承办。

论坛的举行正是对当前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围绕新发展理念,消费环境改善,紧紧抓住“放心消费在杭州”这一关键点所组织开展。活动邀请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北京天眼查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行业代表,律师代表,消费者代表等多方就“新消费、新机遇、新发展”进行讨论,旨在找到新的机遇寻求新的发展,同时也让大众敢于消费、放心消费。

成功调解率达98%以上 挽回经济损失11375万余元

疫情突如其来 消费依然放心守护

新消费、新机遇也意味着新议题、新挑战。消费升级日益加速,也给消费维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议现场,杭州市消保委围绕“消费维权、消费教育、消费指导、消费监督”四大板块,发布了2020年重点工作成果。数据显示,2020年市消保委依托“智慧315”软件平台,全年接受消费咨询15328件,受理各渠道的消费纠纷案件共计14061件,成功调解率为98 %以上,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1375万余元。数据的背后,是杭州市消保委在助力放心消费工作的深耕。

据杭州市消保委投诉与维权事务部负责人姜莉莉介绍,今年以来,市消保委与法院系统首次联合召开3·15线上新闻发布会,同时打造以“走进春天,放心消费”为主题的“云上315”线上直播互动活动;以“云教育”为渠道,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云上网络消费教育活动;联合杭州大成律师事务所,通过钉钉直播,对电商行业、商业体客服人员和消费维权联系站负责人、电商经营者等100余人开展“新消法”解读与培训等;开展首次杭州特色伴手礼评选活动,共有54款(25个品牌)展现出具有行业特色、杭州特色的优质产品脱颖而出;持续开展“放心消费跟我走”进社区系列活动;向全市知名的51家餐饮代表企业发放了6万套打包盒和打包带。组织消费义工针对打包菜有无短缺,餐厅对消费者过度点菜是否有及时提示,小份菜标价和菜量是否相当等进行匿名的实地体验,同时将体验结果及时向消费者公布等。

会上还公布了“2020年杭州市放心消费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体验评测活动”结果。今年杭州市放心消费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申报企业共计16652家,市消保委按照比例抽取了全市500家“无理由退换货承诺单位”申报企业,进行“无理由退货”工作落地履行的明察暗访的消费评价。从体验总体情况来看,得分75分以上(合格)459家,合格率为91.8%。各承诺单位在不断努力,以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退货承诺和服务。

直播领跑 新时代消费如何“潮”玩

前三季度杭州直播相关企业新增数量 是去年的8.8倍

受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依然有新消费模式不断涌现,“直播”便是其中之一。据天眼查在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杭州市直播相关企业新增数量是2019年的8.8倍。“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杭州市目前有超过2400家直播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来看,余杭区直播相关企业数量最多,有超过700家;而滨江区、江干区、萧山区的直播且数量也不遑多让。”天眼查企业代表分析说,“值得注意的是,杭州市今年已新增直播相关企业超过1400家,为2019年全年新增数量的8.8倍。”

“云课堂、云办公、云购物”纷纷出现。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云上”二字意外走红。不仅是直播的爆红,传统行业也在转型新消费模式。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代表表示:“今年疫情,让很多消费者爱上使用线上服务了,也会注重无接触。随着消费者对美好生活认知的升级,线上线下融合新消费与新生活方式。这些全新的消费趋势也体现在我们本月刚结束的联华折扣日活动中。线上销售占比明显提升,客群人群尤其是新用户,更加呈现年轻化。联华双十一活动也呈现出新的特点与变化,期间联华鲸选APP订单数同比增长了30%,销售额近4000万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刘丽芳 记者 汪晓筠 见习记者 周佳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车在画中“游”,千黄高速淳安段将在12月
企业办事到亲清在线 杭州亲清在线“行政许
面向全省的创新慢病管理产品——“浙里管”
杭州17人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浙江农林大学举办博新学术论坛 引导学生提
水碧山青治出来 富阳区“五水共治”(河长
未来科技城宅地成交!精装限价37710元
死刑!江苏淮安发生重大暴力袭警案宣判
死刑!王书金案发回重审后一审宣判
贴上就能信号满格?

杭州影像


南部“大动脉”通车...

生态南湖 候鸟天堂...

宪法在我身边 书画...

杭州奋力书写美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