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公述民评”第四场: 环境整治还有哪些短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07:13   

每日商报讯 昨天,2020“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迎来今年最后一场,围绕“环境整治还有哪些短板”的主题,重点针对环境整治存在死角、环境整治标准不够高、长效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问政相关城区和职能部门。

参加现场问政的有市城管局、市建委、市住保房管局、市公安交警局等部门、13个区县(市)以及钱塘新区的分管负责人。

车库住人长达十余年

环境整治存在哪些死角

水更清了、草更绿了……无论是在城市马路,还是自家小区,我们身边的环境正在越变越好,但环境整治工作真的没有死角了吗?

在富阳区伊甸山庄公交车站边的一条游步道,由于无人维护管理,两边堆满了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

而小区内部的环境问题,同样也不容忽视。在江干区青荷苑有一自行车库,一对称自己是车库管理员的夫妻已经在里面住了14年,车库门口还堆放着他们回收的废旧家具和纸板,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这个地方位于西湖区和富阳区的交界处,由于受到地铁路1号线和彩虹快速路的施工,在管理中存在漏洞和盲区。”富阳区副区长卜利斌回应,“在先前的百日攻坚行动中,该区域已经完成了环境卫生的整改,接下来我们会举一反三,继续做好其他区域的环境整治。”

对于车库住人的情况,江干区副区长史建峰表示,将第一时间到现场去确认情况,涉及到消防安全的问题马上清理。

“青荷苑小区已经列入明年老旧小区改造的计划,后续也会植入智能化的管理方式,实现长效管理。”史建峰说。

市住保房管局副局长张震华也强调,物业要按照地下车库的实际用途正确使用,肯定不允许住人,尤其是生火烧饭,外面还堆积垃圾。

汽车鸣笛、共享单车乱象……

这些“顽疾”如何才能整治到位

环境治理不仅要依据标准、加大执法力度,还要落实长效管理机制,防止问题久治不愈或者死灰复燃。但从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汽车鸣笛、共享单车乱象等“顽疾”的治理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在上城区的浙大一院门口,短短十分钟,就有22辆车按了喇叭。无独有偶,浙大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医院和培训机构附近,汽车随意鸣笛的情况尤为严重。

市公安交警局副局长蔡晓军从驾驶人文明程度不高、道路拥堵等方面分析了汽车鸣笛屡禁不止的原因。并提出要从增加禁止鸣叫标志、加大执法力度、整治拥堵点等来“对症下药”,接下来还要投入更多抓拍违法鸣号的设备。

其实,很多时候汽车鸣笛是因为没有停车位,拥堵在道路上。不少城区的负责人表示,要深入运用智慧化的管理手段。比如,浙一、浙二在挂号的时候就可以预约停车位。

“我们打通了周边的断头路,并且征得附近3000多个停车位,推行先离场后收费,减少离场的时间。”高新区(滨江)副区长周力军表示。

而大家熟悉的共享单车,经过了三年的“瘦身”之路,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有些地方的清理成效却并不持久。在江干区湖田北弄的一块建筑工地内,堆积着上百辆共享单车,上城区之江路西兴大桥入桥口的非机动车坡道上,也有大量共享单车。

“这说明我们的管理上还是有盲区,接下来城管部门跟共享单车的运营部门要加强沟通,在重点区域设置电子围栏,属地街道也将加强巡查力度。”江干区副区长史建峰回应。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围绕“环境整治还有哪些短板”的主题,重点针对环境整治存在死角、环境整治标准不够高、长效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问政相关城区和职能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