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边三化”行动 锻造新时代富春山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06:54   

杭州日报讯 “人在林中走,车在画中行。”在杭城建设者的精心“妆扮”下,一条条水清、岸绿、路畅、景美的生态之路,正在杭州大地上一一亮相。

“打造美丽生态特色精品道路,能够在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激活区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市建委、市“三改一拆”办负责人表示,迈入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时代,将持续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四边三化”行动转型升级,为美丽杭州“窗口”建设汇入源源动力。

“全域化”景观绿化 描绘新富春山居图最靓丽一笔

“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六百多年前,黄公望描绘了富春江的梦幻山水,如今,富阳依托“拥杭”发展,立足生态优势,一幅山水依旧、产城融合的新富春山居图正徐徐铺开。融合了人文、山水、产业之美的胥高线,正在成为画卷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许多游客都会很难想象,如今山水相依、田园风光的道路曾经也是一派交通秩序混乱、乱搭乱建乱占的景象。”富阳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感慨地回忆,原来的胥高线绿化区域有大量的违法建筑、沿线问题多而复杂。转机始于2019年,“在着手‘美丽公路’建设之后,我们对胥高线开始了‘彻头彻尾’的大改造。”

通过大量的摸底调查工作,富阳确定了胥高线沿线17处重要节点,明确了68处整治点位,短短60天时间,胥口镇、洞桥镇两镇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大手笔”拆除破旧房屋、钢架房(棚)20000余平方米,立面整治2450平方米,拆除广告牌87处约400平方米。

“以‘春夏秋冬,四季皆美’为目标,我们在设计和施工中灵活地运用了拆违植绿、拆墙透绿、延路铺绿、见缝插绿等多种手法,全力打造‘全域化’景观绿化。”富阳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满足不同季节的景观效果需求,胥高线切实扩大绿地的层次结构和空间结构,建立起了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的立体式绿色长廊。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绿廊”还是由许多“珍珠”串连而成的,在药谷小镇、岩石岭水库、三溪农居点等重要节点推出了融入特色文化的绿化亮点工程,有了精致“风景点”的“装饰”,胥高线也因此变得更为靓丽耀眼。

“四边三化”中心工作转型升级 锻造“中国最美县”的“最美公路”

不仅仅是富阳的胥高线,让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卷越发美丽的,还有与富春江相依的桐庐210省道桐义线。

驶上210省道桐义线,绿水青山,野田土舍,渔樵耕读,一幅流淌在都市人心田里的醉美乡村慢生活画卷美得让人舍不得眨眼。作为“中国最美县”中的“最美公路”,全长20.55公里的210省道桐义线以“五美”描绘桐庐人文风情画,让游客可以静心慢赏独特的桐庐风韵。

“绿色、红色、紫色、黄色……这条路上到底有多少颜色啊!”在这条如诗如画的花海公路上,时常有好奇的小朋友发出这样的疑问。

“四季常绿,三季见花,精心搭配过的植物景观带就是为了突出道路的慢行观赏性,弱化快速交通属性。”桐庐县交通运输局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10省道桐义线的创建遵循慢生活区规划原则,综合考虑沿线自然生态、人文、交通、城镇布局等资源要素,确保区块绿化错落有致,与沿线地形、地貌相协调,使公路绿化与自然绿化融为一体。

210省道的建设改造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良好的实效,关键在于借力了“美丽公路”“两路两侧”“生命防护工程”等“四边三化”中心工作的投入。

借力“美丽公路”,210省道沿线绿化整体得到大幅度提升,其中杭千高速、茆坪村古桥段两处节点区块绿化总面积约为4024平方米,路侧区块绿化总面积为5013平方米;借力“两路两侧”,城南街道和富春江镇先后投入资金6500万元,对沿线乱采乱挖、废品垃圾、广告牌残留等十大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公路主要节点进行环境改造提升;借力“生命防护工程”,以临崖临水、急弯陡坡、平面交叉等路段的安全防护为设计重点,兼顾提升安全运行环境,实现运行效果的全面提升。

“我们将牢牢把握此次创建精品特色道路的契机,争取在2年内实现全县农村公路、通景公路‘美丽公路’全覆盖,进一步为区域村落景区、民宿聚集点等美丽乡村经济发展打牢基础,在决胜全面小康伟大胜利的基础上,拥抱更加满足人民美好向往的乡村振兴。”桐庐县“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这样展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实习生 王泽英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