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证监会出手37条规范可转债
2020-10-26 07:57:18杭州网

大幅杀跌 有的转债盘中最高价449元收盘只有199元了

近期,可转债市场炒作可以用“疯狂”来形容,有人一天亏掉65万,有人一天赚了80万。 “高烧”之下,证监会出手37条规范可转债,两大交易所也迅速发声,将可转债交易纳入重点监控。

有人赚疯了有人亏惨了

“从+25%到-26%,转债一天,股市一年,真是刺激。”这句话或许道出了很多可转债投资者的心声。近期,可转债的行情“疯了”。

10月21日,7只转债盘中临停,“万里转债”“九洲转债”和“蓝盾转债”临停两次。其中蓝盾转债涨逾27%,换手率高达12436.26%;万里转债收盘涨逾72%,换手率高达12588.91%。

10月22日,可转债市场近20只盘中临停,其中“万里转债”等8只转债临停两次。正元转债收盘时暴涨176%,银河转债涨73%,13只转债涨幅超10%。有投资者发帖表示,净赚80万,所有的债全还清了,这辈子也不炒股了。

10月23日,可转债市场继续疯狂,成交额突破1900亿元再创纪录,逼近2000亿元。而当天沪市成交量为2499.13亿元,仅比可转债成交额多了不到600亿元。不过,可转债行情分化严重,尾盘跳水,让部分投资者“吃了大面”。当天,有转债涨20%停牌,也有多只转债大跌逾20%触发“熔断”。万里转债、九州转债、哈尔转债跌幅20%触发临停,24只可转债跌幅超过10%,仅有4只可转债涨幅超过10%。银河转债一度大涨116.91%,尾盘翻绿至下跌3.86%,当日最高价449元/张,收盘时199元/张;智能转债盘中一度涨幅达148.28%,截至收盘,涨幅收窄至48.28%。也就是说,如果你当天高位买入,一天账户腰斩不是开玩笑。有投资者晒出10月份的证券投资收益率是-99.99%,证券投资账户里的资金已经几乎全部亏光。有投资者在股吧“哭诉”:一天亏了65万,很迷茫,不知该何去何从。

一顿操作猛如虎,疯狂的炒作也让各位股市新手蠢蠢欲动。对此,多位民间投资者提醒,股民千万不要去博弈不熟悉的领域,越是疯狂的可转债市场,亏起来就越快。多位资深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不懂止损,一味横冲直撞,账户一天腰斩,血本无归,都是非常正常的,千万不要去胡乱参与。”

监管出手37条规范市场

可转债的疯狂炒作让监管层也坐不住了。10月23日晚间,证监会起草制定了《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此《管理办法》共八章37条,针对近期出现的个别可转债被过分炒作、大涨大跌的现象,着重解决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适应、交易制度缺乏制衡、发行人与投资者权责不对等、日常监测不完备、受托管理制度缺失等问题,通过完善交易转让、投资者适当性、信息披露、可转债持有人权益保护、赎回与回售条款等各项制度,防范交易风险,加强投资者保护。

《管理办法》要求证券交易场所根据可转债的风险和特点制定交易规则,防范和抑制过度投机;进行程序化交易的,要符合证监会规定并向证券交易场所报告;要求证券交易场所制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证券公司对客户的投资者适当性进行核查评估,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可转债交易;防范强赎风险,加强对发行人行使强赎权行为的监管和规范;加强风险监测,要求交易所建立跨品种监测机制,并制定针对性的异常波动指标,及时采取有关处置措施。

同日晚间,沪深交易所也对可转债交易情况“出手”。上交所发布消息称,10月19日至23日,沪市共发生17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对此采取了书面警示等自律监管措施;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实施自律监管。同时,对15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等进行专项核查。

深交所称,将认真做好可转债交易监管,严密防控交易风险,并在市场交易监管动态中表示,10月19日至23日,共对111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正元转债”“智能转债”“蓝盾转债”“万里转债”等涨跌异常的可转债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共对19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4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此外,券商已经纷纷向投资者发出通知,要求10月26日前参与可转债申购、交易前,应签署新的风险揭示书,否则无法参与交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智慧治理、数字赋能 桐庐“数字乡村”开启
杭州交通综合便民服务自助机升级版正式上线
第二届萧山人大会召开 全球萧山人共谋家乡
钱塘江新建大桥开展首轮次钢梁顶推 预计2
爱满重阳节 杭州“公交人”走进独居老人家
杭州1314路爱情巴士“升级”了 新车迎
涉嫌虚假宣传 给司机回扣 杭州这几家商店
取消资格!云南一驾校教练超员被记12分
消防员们正在献血警铃响起 下一秒让人大吃
外卖小哥抱走宠物狗

杭州影像


杭州即将迎来“二绕...

柿子熟了

那个玩雪人红遍全网...

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
​近期,可转债市场炒作可以用“疯狂”来形容,有人一天亏掉65万,有人一天赚了8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