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老百姓最关心什么? 来看看大数据排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6 07:55   

都市快报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从10月23日起,杭州市政府开始向社会公开征集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为期一个月。

截至昨天下午5点,在快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共收到相关留言200余条,建言少则几十字,多则上千字,涵盖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居家养老等方方面面。

“希望政府能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纳入养老工程,打通大多数老人居家养老的‘最后十几米!’”

“希望以点带面建立社区老年食堂,纳入惠及民生的重要日程。针对65岁及以上老人实施不同的就餐价格优惠,保障卫生、营养、价格,有利于统一的管理。”

“希望加强资金投入,提升城市品位,加快老旧小区的微改造。”

……

事实上,在过去的10个多月里,在快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市民关于民生实事的讨论持续在线。

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具体的民生“小事”为指标,梳理出了一个“读者版排行榜”——

No.1公交线路、接驳线优化 363条

增加线路、增加站点、增加班次、接驳地铁……从数据上看,交通出行成了市民最关心的问题。

今年7月1日,备受关注的杭州火车南站开通,却被爆出缺少接驳线路,导致不少夜晚到达的乘客难回主城区。根据市民呼声,公交公司推出了往返火车南站和城站的8300夜间公交。

No.2 垃圾分类投放点、集置点优化设置 284条

自去年10月小区垃圾分类试行“定时定点”投放后,今年夏天是对这个新举措的第一次考验。垃圾集置点到底放在哪里?尤其是对于一些空间匮乏的老旧小区而言,成了摆在眼前的难题。

“民意直通车·问计于民”在6月初报道了香樟公寓大量垃圾桶露天堆放,周围两幢业主深受其扰的现象之后,实时互动版上留言踊跃。除了吐槽自家小区存在的问题之外,还有不少人提供了可参考的意见建议。就比如滨江区的东方花城小区,在垃圾房改造空间拓展的过程中,由“横向”变为“纵向”,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垃圾桶全部入房,问题迎刃而解。

No.3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178条 对于一些居住在老旧小区,上了年纪或是腿脚不便的高层住户来讲,上下楼的一级级台阶成了出门的“拦路虎”。

自2017年开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项工作,连续4年列入了杭州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相关政策不断更新,随之而来的讨论也从未断过。

近期,备受关注的《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草案)》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在“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迎来了又一波热议。

高楼层的住户希望破除壁垒,早日迎来电梯生活;而对于低楼层的住户而言,加装电梯可能带来的遮光、噪声等问题,则成了他们心头的顾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不过,也不是没有解决办法,很多老旧小区依靠综合提升改造,缓解了停车难问题。截至昨天下午5点,在快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共收到相关留言200余条,建言少则几十字,多则上千字,涵盖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居家养老等方方面面。”No.7老旧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改造51条在2020年的杭州市十大民生实事中,“实施100个老旧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位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