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经济“三季进” 浙江进在哪
2020-10-25 08:24:09杭州网

GDP增速从一季度的-5.6%,到上半年的0.5%,再到前三季度的2.3%

浙江日报

“全省生产总值458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3%。”10月23日,浙江对外公布了2020年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

从今年一季度的-5.6%,到上半年的0.5%,再到前三季度的2.3%,这组数据勾勒出了一条“二季红、半年正、三季进”的浙江经济逆势攀升曲线。数据背后是前三季度浙江经济总体走势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基本恢复正常,老百姓的生活回归常态。

“三季进”,浙江进在哪?

“进”的态势稳

近日,全球电机行业领先企业卧龙控股集团三季度经营工作数据显示,9月卧龙主要板块业务销售额、利润双双创年内新高,截至三季度末,全集团销售收入增速“转正”。

在浙江,从微观企业到宏观数据,均在今年三季度进入一个重要的节点。

浙江经济早在上半年已先于全国转正,进入三季度,这种稳中有进的态势愈发明朗。“从经济增长数据来看,从-5.6%到0.5%,再到2.3%。也就是说,进入二季度以来的半年时间,浙江经济恢复非常快,基本实现年初确定的预计目标的区间值,这实在来之不易。”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解释。

农稳安天下。今年浙江夏粮生产丰收,全省夏粮总产量55.7万吨,比去年增长了17.2%。同时,早稻生产前景看好;预计今年秋粮面积持平略增,单产预计能够维持上年水平。“从总体情况来看,预计浙江全年粮食生产呈增长态势,粮食丰收在望。”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萍介绍。

工业回升态势向好,筑牢了浙江经济回升的基本盘。今年浙江经济能够逐步恢复常态、不断向好,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早,生产势头好。数据显示,三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已达81%,与去年同期的81.3%基本持平。

服务业供需持续改善,对经济增长贡献持续增大。前三季度,浙江服务业迅速恢复,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高于GDP1.1个百分点,拉动全省GDP增长1.8个百分点。同时,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56.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8%。

“三大产业基础稳固,支撑着浙江经济‘进’的态势稳步向好。”王美福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夏丹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庆祝浙江省第24个环卫工人节 江干这群最
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点子谁家强?一场“金点子
诗人余秀华携新版《月光落在左手上》亮相杭
全国妇联授予萧山两位优秀女性方聪艺、季红
杭州有1500多辆小红车无人认领 今后丢
杭州辅警超棒 8名优秀接警员荣获治安荣誉
华云科技第二届“云智绘、话未来”能源数字
市委书记怒斥开发商
广东中山市政协原副主席袁永康严重违纪违法
内蒙古医科大学原校长被开除党籍

杭州影像


杭州即将迎来“二绕...

柿子熟了

那个玩雪人红遍全网...

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
“全省生产总值458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3%。”10月23日,浙江对外公布了2020年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