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杭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 你有养老方面的“金点子”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5 07:38   

老年食堂怎样提质扩面?如何真正实现“家门口养老”?

都市快报

截至2019年底,杭州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79.57万人,占总人口的22.55%,老年人口年均增速超5%。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10月1日起,《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正式施行。《条例》的实施,意味着居家养老正式迈入了法治化进程,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结合“十四五”规划、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等,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

因此,杭州市民政局推出“建言杭州‘十四五’,我与代表委员一起看养老”网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民代表,共同走进养老服务机构,体验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最新成果,并积极建言献策,为2021年养老服务的持续提升进一步夯实基础。

届时,您的这些“美好愿望”也将送到相关部门,为杭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接下来养老规划提供参考。

养老服务“数字赋能” 有效解决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张奶奶,我是夕阳红老年服务中心的小全,您通过手机端预约上午两小时的居家养老生活照料服务,现在我用系统计时开始服务了。”

家住江干区采荷街道的张奶奶只需手机点点,就便捷预约了梳头、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的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同步记录服务时间、服务地点和服务内容,服务结束一刷市民卡就可以支付养老服务补贴“重阳分”,还可以对养老护理员进行评价。

随着杭州市“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上线,全市179万老年人可通过信息平台查询、预约养老服务;高龄老年人通过系统数据交换实现高龄津贴发放“零次跑”;14万老年人领取智慧养老终端,享受到以“助急”为核心的三大类13项服务,老人遇到紧急突发情况时只需按下终端上的红色按钮即可实现一键呼救。

不仅如此,借助智能养老设备和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可以一键查询周边养老设施和导航。“家庭养老床位”的建设让220多位失能老年人在家中就可享受24小时生命体征监护、康复护理等专业化机构式照护服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通讯员 方沁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高龄老年人通过系统数据交换实现高龄津贴发放“零次跑”。床位数7.36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55%,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41张。14万老年人领取智慧养老终端,享受到以“助急”为核心的三大类13项服务,老人遇到紧急突发情况时只需按下终端上的红色按钮即可实现一键呼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