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浙江78岁老人跟团出游途中猝死 家属状告旅行社索赔42万元!法院最终判决,赔10万
2020-10-13 07:59:29杭州网

都市快报

家住湖州市吴兴区的王大伯已经78岁了,他与10位老年人一同在湖州开心旅行社报团参加了山西双高八日游,却在途中突然倒地后身亡。

王大伯的子女在办完后事后起诉旅行社索赔42万元,近日,湖州吴兴法院审理了这起案件。

子女并不知父亲参团出游

意外发生在第三天游览行程结束后,王大伯用完晚饭准备返回酒店休息,但在途中突然倒地,经120抢救无效,医生随后宣布死亡。

接到噩耗的儿子和女儿,此前并不知道自己的父亲竟独自外出参团旅游了,更没料到这一去竟是“天人永隔”。

处理完后事,渐渐恢复平静的儿女认为,旅行社并未通知家属签字,且没有给老年出游团安排随团医生,从而致使老人未得到及时救助而亡,愤而起诉到法院。

旅行社说老人身体状况栏填了“健康”

被起诉后,旅行社辩称,在签合同的时候已经对王大伯一行人进行了安全告知,当时,同行者张大伯代表所有老年人在身体状况一栏填写的是“健康”。

而且,旅行社制定的旅游线路已经过上万人次出游验证,旅游节奏和强度适合老年人;况且王大伯是在当天行程结束之后,晚上回酒店的路上倒地身亡的,和旅行社没有关系。

法院判旅行社承担30%赔偿责任

法院审理认定,王大伯与开心旅行社之间存在事实上的旅游合同关系。旅行社在接受王大伯报名时,明知他已年满75周岁,却未谨慎了解其身体状况,以便根据其身体健康状况及相关条件来决定是否接纳其报名参团。同时,也未要求75岁以上老年旅游者由成年直系家属签字、陪同。

从行程安排来看,一日三个景点,时间较为紧凑,节奏较快。并且,王大伯于当天18点47分倒地,当地导游于19点20分才向事发地派出所报警,并未及时对其进行救助。旅行社并未按照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安排随团医生以及携带针对老年人常见疾病的急救药物,也未安排具备紧急物理救护等业务技能的导游。

作为专业的旅游经营者,开心旅行社不论是由于疏忽大意,还是由于成本核算考虑,客观上均未采取合理必要措施,对损害结果的发生存在一定过错,依法应承担与其过错程度相适应的赔偿责任。

同时,王大伯系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应当对自己的安全、健康、生命尽到最高注意义务,作为超75周岁的老年旅行者,不顾后果参团旅行,且未告知家属,自身未尽到应有的注意义务,应承担主要的过错责任。

最后法院酌情确定被告开心旅行社对损害结果承担30%的责任,判决开心旅行社赔偿10万余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袁乐 记者 郭婧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桐庐百江镇:音乐节开到了田间地头
场场爆满!来建德旅游不可错过这场沉浸式实
每月1608元  失业保险金这样领!
失业却无法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这样
注意啦!因为这事,杭州好几对恋人都分手了
浙江举行水陆空综合救援演练
700余套房源!杭州又有7个公租房配建项
裸眼视力纳入中考成绩?
严查!一海鲜店主短秤不到1斤被拘15天
坐地铁时手机时间"静止" 网友:这是穿越

杭州影像


杭州9个小伙每晚都...

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

双节回眸 好戏加倍...

“美丽城镇”进入收...
同时,旅行社在安排老年出游团前,应就老年旅游产品的潜在风险、老年旅游者的身体健康要求等充分履行旅行风险警示、告知义务,并出示《安全告知书》。旅行社说老人身体状况栏填了“健康”被起诉后,旅行社辩称,在签合同的时候已经对王大伯一行人进行了安全告知,当时,同行者张大伯代表所有老年人在身体状况一栏填写的是“健康”。处理完后事,渐渐恢复平静的儿女认为,旅行社并未通知家属签字,且没有给老年出游团安排随团医生,从而致使老人未得到及时救助而亡,愤而起诉到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