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下雨 周五降温!秋意越来越浓 候鸟开始陆续来杭州过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3 07:30   

都市快报

进入10月以来,杭州的天气一直都不错,不仅晴多雨少,气温也比较稳定,早晚微凉,白天舒适。本周,天气会有变化,前期依然多云为主的舒适天气,后期开始降雨、降温。

今天杭州多云到阴,偶有小雨,气温依然舒适,16℃-25℃。明天也不错,多云到阴,傍晚到夜里局部有小雨,气温16℃-24℃。

周四开始,杭州将会转变为多阴雨天气,不过,雨量总体不大,多以小雨的形式出现。气温方面,一直到周四都变化不大,从周五开始,受到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会明显下降。其中,周五白天的最高气温将会跌破20℃,双休日还可能创下入秋以来的气温新低。

其实,冷空气从10月11日就开始进驻我国华北、东北地区。受冷空气影响,昨天早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北京等地部分地区迎来今年入秋以来的最冷早晨,首都北京的最低气温仅有4.8℃,吉林长春降至冰点以下(-0.5℃)。

此次冷空气的影响范围不大,但后面还紧跟着一小股补充冷空气。所以,未来几天,冷空气仍将频繁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东北地区将开启秋冬的季节转换,黄淮等地降温明显。

10月14日开始,补充冷空气将南下影响南方,江南、华南也将迎来较大幅度降温,秋意越来越浓。

怕冷的鸬鹚,是第一批来西湖的越冬候鸟

每年秋天,杭州都会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候鸟。它们对于季节的感知能力,向来比我们人类厉害许多,尤其是一些特别怕冷的,更是早早就做好了过冬的准备。国庆长假期间,就有网友在西湖边拍到了鸬鹚,晒到了快抱App的杭友圈里,数了数,有十多只。

每年冬天来临之前,越冬的候鸟们都会从遥远的北方出发,一路飞过两三千公里,千里迢迢,来到杭州过冬。怕冷的鸬鹚,年年都是第一批来到西湖的越冬候鸟,一个冬天差不多能来一两百只,浩浩荡荡。

浙江野鸟会副理事长钱斌告诉我,今年9月初,他坐船的时候就看到在三潭印月的塔尖上面停着一只鸬鹚。不敢说,这只就一定是今年来西湖的第一只冬候鸟,但至少也是最早报到的一批。

一般,鸬鹚来西湖越冬时间在9月底10月初,但受天气等因素影响,也会提前或延后。今年就比往年早了差不多一个月。鸬鹚是真的怕冷,所以每年报到最早,离开最晚,一直拖到次年的3月底4月初,确定老家是真的已经暖和了,才肯飞回北方繁殖地。

除了鸬鹚,鸳鸯也来报到了。说到鸳鸯,你可能会好奇,这不是一年四季都能在西湖边见到它们吗,何来迁徙?没错,因为太爱西湖了,部分鸳鸯确实已经定居在这里并生儿育女,所以现在部分鸳鸯是“杭二代、杭三代”,成为真正杭州鸳鸯。但还有部分远在老家的鸳鸯,听说兄弟姐妹们纷纷“落户”杭州,于是趁冬天就会过来住一阵子,要是住得惯,没准也会举家搬来。

等天气再冷一些,织女银鸥、绿翅鸭、普通秋沙鸭都会陆续来。普通秋沙鸭都是来得最迟的客人,因为相对没那么怕冷,它们会在家里等到实在受不了了,才拖家带口慢吞吞启程,来到杭州差不多已经是11月底12月初。

接下去的日子,你可以留心找找,这些来杭州寻找温暖的小可爱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进入10月以来,杭州的天气一直都不错,不仅晴多雨少,气温也比较稳定,早晚微凉,白天舒适。本周,天气会有变化,前期依然多云为主的舒适天气,后期开始降雨、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