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两位斯坦福大学教授斩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你我都熟悉的“拍卖” 今年为啥能摘得这个大奖?
2020-10-13 07:56:09杭州网

都市快报

在生活中,拍卖无处不在。人们不仅以拍卖的形式在互联网上买卖物品,电力市场、金融资产、碳排放配额、无线电频谱也均通过拍卖运转。但是,人们在拍卖中的动机各不相同。一些卖家追求最大化收益,而另一些卖家则有其他目标,比如以拍卖作为一种工具减少碳排放或最大化公共价值。诺贝尔奖项委员会主席彼得·费吉森说,保罗·米尔格罗姆和罗伯特·威尔逊提供的拍卖理论是理解如何实现这些目标的关键。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2日中午,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获奖者为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R.Milgrom)和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B. Wilson),以表彰他们“对拍卖理论的改进和新拍卖形式的发明”,也是诺贝尔奖第一次颁给“拍卖理论”。这个理论使世界各地的卖方、买方和纳税人都受益。 

两位斯坦福大学教授 斩获经济学奖

保罗·米尔格罗姆是美国经济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文理院院士,现任斯坦福大学经济系教授。在斯坦福大学求学时,米尔格罗姆师从“博弈论四人帮”之一的威尔逊教授,并在其指导下完成了关于拍卖的博士论文。而有关拍卖理论的研究,恰恰是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重要突破口,其著作《竞争拍卖的信息结构》《拍卖理论与实务》已经成为这个领域的经典。

他首先创立了物品的共同价格理论,并应用在拍卖中,在该理论中,所有物品或服务在未来都应当具有一个能够被所有人认同的价格,而这个价格就应当是买家的最佳心理价位。除了对拍卖理论有深入研究,他致力于把理论应用于实践中,其得意之作就是成功设计了美国电讯市场的拍卖机制。

和米尔格罗姆教授一道分享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罗伯特·威尔逊,同样来自于斯坦福大学。从1930年起,罗伯特·威尔逊对于拍卖机制的设计理论与应用的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并成为电信、交通和能源领域的拍卖与竞价机制设计权威学者。1993年,罗伯特有关价格机制的研究著作《非线性定价》,在业内获得了非常好的口碑。

罗伯特·威尔逊进一步发展了拍卖理论,他认为,一件物品或服务不仅具有共同价格,还具有一个买家心中的私人价格,这两个价格共同组成了买家的心理价位。

保罗·米尔格罗姆和罗伯特·威尔逊本次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主要是表彰他们对通过创新的拍卖理论,为难以用传统方式出售的商品或服务设计了合理的新拍卖形式,例如对无线电频道的拍卖。1993年,米格罗姆接受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委托,参与(FCC)美国联邦电信委员会的电信运营执照的拍卖工作,天才地完成了拍卖机制的主要设计,使FCC的拍卖大获成功。

今年诺奖得主

全程体验“云获奖”

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被授予两位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教授,人们更为关心的话题似乎是两位教授最终能分到多少奖金。

今年9月,诺贝尔奖基金会宣布,2020年的诺贝尔奖每项奖金金额将达到1000万瑞典克朗(约762万元),比去年增加了100万瑞典克朗,相当于六个奖项的奖金总额为6000万瑞典克朗(约4573万元人民币)。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12月将不再举行传统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颁奖仪式将改为线上举行,并将通过电视台和网络进行直播。这也意味着2020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将成为最为特殊的一次,两位斯坦福大学教授将全程体验“云获奖”。

当然,人们对诺贝尔奖的关心还在于,自1969年以来,诺贝尔奖每年正常发放,到今年还能发得出来吗?事实上,诺贝尔奖的创立者阿尔弗雷德·诺贝尔最初留下的遗产金额仅3100万瑞典克朗,通过投资,截至2019年底,诺贝尔基金会总投资资本的市场价值已达到49.02亿瑞典克朗。根据诺贝尔基金会公布的数据,其投资组合的资金被配置到47%的股票基金和股指期货、9%的房地产基金、31%的对冲基金等另类资产,以及13%的其他资产中,2019年的投资组合资本回报率为16.6%。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桐庐百江镇:音乐节开到了田间地头
场场爆满!来建德旅游不可错过这场沉浸式实
每月1608元  失业保险金这样领!
失业却无法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这样
注意啦!因为这事,杭州好几对恋人都分手了
浙江举行水陆空综合救援演练
700余套房源!杭州又有7个公租房配建项
裸眼视力纳入中考成绩?
严查!一海鲜店主短秤不到1斤被拘15天
坐地铁时手机时间"静止" 网友:这是穿越

杭州影像


杭州9个小伙每晚都...

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

双节回眸 好戏加倍...

“美丽城镇”进入收...
今年诺奖得主全程体验“云获奖”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被授予两位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教授,人们更为关心的话题似乎是两位教授最终能分到多少奖金。事实上,诺贝尔奖的创立者阿尔弗雷德·诺贝尔最初留下的遗产金额仅3100万瑞典克朗,通过投资,截至2019年底,诺贝尔基金会总投资资本的市场价值已达到49.02亿瑞典克朗。和米尔格罗姆教授一道分享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罗伯特·威尔逊,同样来自于斯坦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