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智慧战“疫”,材料科学家能做什么? 一场40万网友关注的发布会给出了答案
2020-07-08 10:40:07杭州网

重 是责任更是担当

新材料不仅达到KN95要求,还能重复使用

传统熔喷布有个缺点——随着时间延长,效率降低,随着湿度增加,效率降低,所以口罩是有保质期的,过了保质期,效率就大幅下降。这就是为什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潮湿后,或者连续佩戴4小时后,需要及时更换的原因。

而纳米纤维膜,是细纤维和粗纤维混杂的薄膜。纤维非常细,阻隔效果好;混杂粗纤维,透气效果好;细纤维和粗纤维“混搭”,既保证高的过滤效率,又保证低的过滤阻力。

在过滤机理上,传统熔喷布是依赖电荷“吸附” 细菌和病毒,而纳米纤维膜是依赖细小微孔“阻挡”细菌和病毒。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利用软支撑纳米复合膜制备的口罩已符合GB 2626-2006标准中KN95要求,其中成品口罩通气阻力约45 Pa,过滤效率大于98.5%。按照项目组关于复用口罩统一测试标准,软支撑纳米复合膜口罩材料经项目组成员重复试戴,经至多5次使用后,测试结果表明其过滤效果仍高于KN95口罩的安全性能要求,佩戴舒适,体现良好可重复使用性能。

融 让科学拥抱公众

中国科协、浙江省科协联合都市快报推出“科技成果科普发布”

“科技成果科普发布”自2018年起已持续发布27期,为公众请到深耕一线的科学家,讲述科学研究的故事。让公众参与科学,也让科学拥抱公众。

作为中国科协、浙江省科协联合都市快报重点打造的平台,“科技成果科普发布”把科学家、科技成果和公众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这个平台,让全社会关注科学、热爱科学,也让科学家成为公众敬仰和关注的人物。未来,还将联动更多的相关职能单位,以科技创新为圆心,将更新的科学知识和科普文化带进千家万户,让社会感受到科学的无穷魅力,让科技工作者的科研成果迸发出更炽烈的能量。

中国科协“新科技成果发布”项目

本期主题:用科技重塑口罩 树立“爱”的屏障

成果:研发替代传统熔喷材料的新型软支撑纳米纤维膜口罩新材料

本期发布人:浙江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研究员郭玉海;浙江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于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季韬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米姐姐”的中策逐梦记:有教无类,成就今
应对新安江泄洪 杭州紧急转移安置人员43
凌晨杭州这两地紧急宣布 临时关停部分景区
新安江水库今日9时9孔泄洪 远离江堤 切
“手拉手 ”暑期公益班开课啦 温暖外
紧急提醒:7月8日9时起,新安江水库9孔
杭州富阳无桥陆岛全岛村民连夜撤离!
贵州公交车坠湖:搜救出37人 司机无生命
网红带外国游客违规踩踏丹霞地貌 警方已介
李国庆夺权被警察带走 "庆渝年"大戏演多

杭州影像


昨天杭州5.18万...

新安江水库建成61...

“武林大妈”上了油...

“杭州良渚日”暨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