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新产品、新模式、新行程、新赛道 一场疫情倒逼传统旅行社转型
2020-06-25 10:10:50杭州网

每日商报

“终于闻到了海的味道!”昨天,桐庐未迟精品民宿创始人陈浩在朋友圈晒出了一组游客照,定位不在宁波也不在台州,而是在三亚。杭州姑娘吴瑾希最近则晒出了定位在丽江玉龙雪山的自拍照,并配文“雪山脚下的草甸,美得让人心醉。”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三亚,丽江等地陆续有游客晒图:“景区游人不少”、“酒店入住率挺高”、“丽江夜晚的酒吧热闹非凡”……在旅行社苦苦等待跨省游开放的时候,游客自己的跨省游早早就开始了。

对此,不少业者感叹:“后疫情时代,还需要旅行社的跟团旅游吗?”

杭州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许敏认为,答案是必然的。只不过,当消费者的旅游方式发生变化,为了跟上他们的新需求,传统旅行社的旅游产品、服务和定位必将经历一场倒逼式的提质升级。

新周边游

碎片化的产品才是主流

眼下,杭州各大旅行社把省内生态游、健康游视作主业,依托旅游奖励政策,以加速企业的复苏。

浙江中青旅副总经理朱小军表示,因为游客有这样的出游需求,促使市场上的生态游、健康游产品越来越丰富。“湖州、丽水、金华磐安、衢州江山、台州仙居等爆发的量都很大。随着‘冷门’目的地成为‘爆款’,倒逼旅行社通过挖掘其周边线路的差异性与独特性,丰富行程和玩法,来积极适应当下消费者休闲度假和体验型消费的需求。”

结合携程周边游的订单情况看,“90后”、“00后”用户占比超过一半,在当下跨省旅游未完全放开,出行安全关注度高的情况下,自由随性的年轻人群更容易成为旅行主力军。“受疫情影响,今年消费者出行的习惯与特点发生改变,原来喜爱长途、出境游的消费者,开始转向高品质周边游放松。通过OTA一站式选择高端酒店、新型跟团游、景点门票、租车包车等,可以说,越来越多的‘新周边游’产品开始涌现。”携程周边游相关负责人表示。

面对现状,杭州不少旅行社正在积极调整传统的跟团游产品形态,聚焦自由度更高的旅游单品。记者了解到,户外民宿游、营地游、房车游以及目的地成团游等就成为了当下不少旅行社的主推产品。

据何晓露介绍,以目前旅行社热卖的湖州为例,产品中囊括了湖州、安吉和南浔三个线路,客人选择余地也比较多,是一个小长线的概念。“游客不仅可以选择跟团游,也可以选择跟着团队的大巴车自驾出行,到达目的地后都有地接安排。给予游客一定的自由度,目的是为了满足大部分亲子家庭和年轻群体的需求。”

“目前来看,跟团游、自由行以及私家团、小包团、主题游等仍是旅行社的主营项目,年龄层也涵盖老中青三代。即便在疫情影响下,跨省跟团游暂无消息,但省内自由行、定制游以及酒店、交通等单项产品依然还有售卖的机会。”杭州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许敏认为,打包产品对长线游更有吸引力,到了周边游、短途游领域,碎片化的产品才是主流。在新的市场环境面前,传统旅行社亟需变换赛道的“新打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最爱吃片儿川的“新”杭州人郎朗受聘担任杭
17家创新企业结对浙大专家,“浙江大学服
挂艾草,送香囊,杭州公交站里端午情浓
首个西湖日开启,西湖和西溪在一起啦,这份
端午游"两西"有啥"花头"?好看玩的都在
中国计量大学云端毕业季 毕业生云上迎“最
杭州这里的端午市集开市了 带你玩遍“古今
男子1副号牌9车套用 记108分罚450
专家支招考前压力疏导:家长切勿“过分关注
毒品滥用日趋低龄化 预防教育工作必须重视

杭州影像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

亚运,让我们一起飞...

映日荷花别样红

林下花开富一方
只不过,当消费者的旅游方式发生变化,为了跟上他们的新需求,传统旅行社的旅游产品、服务和定位必将经历一场倒逼式的提质升级。建德灵栖洞景区的负责人颜晖表示,景区重新开放后,“考拉森林”项目迅速落地,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网红”产品。值得注意的是,为旅游产品直播“带货”的不只有景区和酒店,各地文旅局长也“组团”为自己的城市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