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市援派恩施医生陈利群 看病问诊 为巴东人民撑起健康保护伞
2020-05-14 07:38:5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陈院长,我们现在都有在坚持改进病历书写质量,推广您的适宜技术,您放心。”支援结束,回到杭州的下城区东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科科长陈利群,还时常会在微信上收到来自支援地恩施州巴东县中医院医生坚持开展医疗质量管理的信息。一张张来自千里之外的照片,诉说着一年半的时间,这位杭州医生给他们带来的巨大变化。“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让我们要‘为人民服务’,这次支援巴东也算是对这五个字最好的践行了。”陈利群说。

帮扶过程中,每次颠簸而又充满意义的义诊活动令陈利群回味不已。支医第22天,陈利群第一次去义诊。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后到达义诊地巴东县绿葱坡镇袁家荒村。这里231省道穿村而过,平均海拔1600米。“出发时的温度有25℃,而到达以后只有15℃了。”只比前一天多穿了一件长袖衬衫的陈利群感受到了巴东与杭州的迥别。

“我直到现在还记得那时义诊的第一个患者,他是一位颈肩腰腿痛病人,我能记得他还是因为他是袁家村的老村医。”陈利群回忆道。医者不自医让陈利群意识到,在交通不便、缺医少药的大山,更需要的是健康管理知识的传播,要指导村民预防疾病,做自己健康的守护者。

在后来的巴东县沿渡河镇沿渡河福利院义诊活动中,陈利群就有所行动了。为了给更多的老人减轻病痛,平衡了经济性与效率后,陈利群所在团队采用操作简便且成本经济的埋针技术、微针刀技术为老人们进行颈肩腰腿痛的治疗。“从老人们欣喜的眼神中,我感受到了作为医者的价值。”陈利群说。义诊后,陈利群团队在养老院内又组织了老年人中医养生知识健康教育讲座,为老年人普及养生知识,增加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帮扶期间,陈利群共参与了五次义诊,累计帮扶800多人次。

实践与理论共进。陈利群在每月一次的医疗安全危机值检查中发现血清钾危急值管理存在高风险。临床医生凭经验补钾有一定误区。陈利群结合检查中发现的临床病例,强调了钾离子的临床使用原则,见化验单合理补充钾离子,规避了一次又一次的临床风险。

2019年6月,陈利群引进下城区特色——浙派罗氏铺灸技术,在医院的针灸科、妇产科获得推广。经过半年的临床观察,新技术已有了明显成效。其后不久,身为浙江针灸学会针刀专委会常务委员的陈利群,又在所在医院引进了针刀新技术,并在更大医用范围内推广了《针刀结合八段锦治疗颈椎病》、《针刀松解治疗拇长屈肌狭窄性腱鞘炎技术》两项新技术。

“帮扶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陈利群在支援过程中,始终坚持着“医者仁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波 胡建亮 实习记者 孙飞扬 见习记者 祝芷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程48公里没红绿灯 杭州这条快速路等你
飞絮卷土重来?搞错啦!原来这白色的絮毛是
网约车肇事致人死亡,2名司机被批捕! 这
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进境生物材料检疫试点落户杭州 浙江生物医
今年1号台风生成 明天开始连续阴雨上线
杭州女生留学归来,入境带回的 “糖果”竟
女子在长城上刻字表白
固体饮料冒充婴幼儿奶粉?人民日报:彻查严
深圳团伙利用裸聊视频敲诈 涉案金额逾百万

杭州影像


大小莲花旁边飞来一...

开园保障

城乡绿道 串起绿水...

塘栖枇杷节来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