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凭3年内报关单号可“一键验证”
2020-05-14 07:38:24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点点鼠标就能实现“全球购”,那么那些漂洋过海而来的商品是否是正品,如何鉴别?如何把关跨境进口商品的质量安全……诸如此类问题,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杭州综试区给出答案。昨天,全国首个跨境进口商品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在杭州发布。通过杭州综试区打造的“e揽全球(eBox)创新服务平台”(www.e-box.org.cn),消费者可以通过“一键验证”解除心头疑惑,如果发现买到的是假货,也可以“一键反馈”,相关部门会及时跟进处理。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副主任陈卫菁表示,通过电商平台进入中国的国外品牌不断增加,跨境进口商品的质量和来源成为消费者颇为关心的话题。市跨境电商综试办与海关、市场监管部门等共同发起成立跨境电商进口商品质量安全共治联盟,搭建全国首家跨境进口商品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上线后,将提供跨境进口商品溯源查询和反馈、跨境进口商品质量知识普及、跨境进口商品消费警示信息、杭州跨境贸易进出口数据公示、每月最优跨境进口商品推送等功能和服务,旨在发挥“放大镜”和“显微镜”的作用,守护全国消费者跨境网购商品质量安全。

输入报关单号 一键验证是否正品

护航跨境质量,同建共治联盟。“跨境进口商品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由政企联手共同搭建,共建单位包括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杭州海关—钱江海关、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跨境电子商务商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天猫国际、考拉海购、贝贝网。进入该平台页面,可以看到“图说质保”“数说跨境”“消费预警”“品质学堂”“进口榜单”等栏目。杭州综试区特聘专家沈超介绍,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分为四个体系,其中质量公共服务体系旨在向公众不定期地普及一些有关商品质量方面的知识,提高消费者甄别风险的能力,引导消费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质量共治体系通过线上公示等多种形式定期发布产品质量状况,公开跨境进口产品质量管控情况;风险预警与反应体系支撑综试办及相关政府单位及时了解当前跨境贸易风险,以便及时做出相关决策;质量溯源体系构建溯源数据共享交换机制,推进各类追溯信息互通共享。

在昨天召开的平台上线仪式上,沈超现场演示了平台功能。据悉,该平台支持杭州关区近三年报关信息查询。消费者在“一键验证”项下输入18位报关单号后,平台显示查询结果,内容包括货物运输方式、进区海关和起运港等内容,如果查询结果和已知信息不一致,消费者可以通过“一键反馈”,请相关部门进一步查询。贝贝集团副总裁张龙珠表示,“贝贝”对上线卖家有严格的质量把控要求,同时配备客服力量,如消费者对所购产品质量出现疑义,力争在24小时内予以答复,一旦查明产品存在非正品等问题,将对卖家进行严肃处理。

另据悉,杭州综试区e揽全球(eBox)创新项目服务平台去年上线海外征信产品,为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提供海外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累计使用次数达14000余次。此次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的推出,将电商诚信的外延拓展到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领域,标志着eBox平台电商诚信应用实现进出口业务全覆盖,对促进质量安全综合治理,提升产品质量安全与公共安全有重要意义。

疫情之下 杭州跨境电商进口总额逆势增长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消费者对高品质、个性化、多元化商品的需求持续上升,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满足了消费者追求美好生活的消费需求。疫情以来,由于跨境电商压缩了传统进口贸易层层代理的中间环节,线上消费和无接触配送成为了新趋势,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需求通过跨境电商平台释放,消费者的获得感和购买欲得以提升,有效抵御了疫情冲击,助推了消费回暖。全球疫情并未阻挡海外品牌进入中国的步伐,今年1月—3月,超20万新品上线天猫国际,海外品牌开店速度同比上涨327%。天猫国际相关负责人介绍,宅家抗“疫”的消费者也不忘“全球买”,从今年一季度的进口商品榜单来看,美容产品、食品和供婴幼儿食用的零食包装产品更为热销。从杭州综试区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杭州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总额205.56亿元,同比增长6.29%;其中进口66.12亿元,同比增长4.79%。

随着跨境零售进口政策趋于稳定,跨境电商进口行业更需要一个良好的电商生态环境。为此,杭州综试区向跨境电子商务行业从业各方发起“推动跨境零售进口行业健康发展”的倡议。作为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的参与方和跨境进口平台代表,天猫国际在平台上线仪式上宣读倡议书,呼吁跨境电商行业从业各方坚持诚信经营、守护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加强品质溯源、助力优质优品、加强民生保供,推动跨境零售进口行业健康发展。

为了呼应平台上线,考拉海购和贝贝集团特别为消费者准备了一系列惊喜奖品。平台用户通过使用平台一键查询功能、朋友圈转发集赞等方式,还可赢取更多锦鲤福利,想要参与的消费者可关注“eBox创新项目服务平台”微信公众服务号了解详情。

链接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以探索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方向为目标,以制度创新为手段,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努力优化跨境电商行业生态发展。综试办自成立之初,就启动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国首创“单一窗口”进出口申报模式,该模式被国务院吸纳成为全国推广的范式。其后,大数据平台、ebox创新项目服务平台、一带一路网络贸易促进中心等子平台依次建设,形成了集政务、数据、市场、出海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eBox创新项目服务平台作为面向企业的公益性市场服务平台,已被杭州众多跨境电商企业所熟知,功能涵盖了跨境出口服务推荐、数字金融信用贷款、人才培训云上招聘、企业在线政策申报、云上微展在线课堂、进出口平台入驻专区、智能物流在线下单等多个方面。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郑炜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程48公里没红绿灯 杭州这条快速路等你
飞絮卷土重来?搞错啦!原来这白色的絮毛是
网约车肇事致人死亡,2名司机被批捕! 这
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进境生物材料检疫试点落户杭州 浙江生物医
今年1号台风生成 明天开始连续阴雨上线
杭州女生留学归来,入境带回的 “糖果”竟
女子在长城上刻字表白
固体饮料冒充婴幼儿奶粉?人民日报:彻查严
深圳团伙利用裸聊视频敲诈 涉案金额逾百万

杭州影像


大小莲花旁边飞来一...

开园保障

城乡绿道 串起绿水...

塘栖枇杷节来啦! ...
其后,大数据平台、ebox创新项目服务平台、一带一路网络贸易促进中心等子平台依次建设,形成了集政务、数据、市场、出海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据悉,该平台支持杭州关区近三年报关信息查询。为了呼应平台上线,考拉海购和贝贝集团特别为消费者准备了一系列惊喜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