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新技术 助力牌坊“微整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06:33   

杭州日报讯 近日,大家经过杭州植物园的仁寿山牌坊或许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因为最近植物园对该牌坊进行了一次全方面高科技“微整形”。

仁寿山牌坊是杭州植物园主入口一处标志性构筑物,采用菠萝格原木搭建而成,造型粗犷、自然朴素。该牌坊始建于2004年,由杭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设计使用年限为25年。自建成至2019年,植物园对该牌坊共进行过9次专项维护保养。

2019年,植物园工作人员在园区建筑物、构筑物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中发现,仁寿山牌坊木构件存在腐朽、开裂情况,防腐涂层因雨水侵蚀已不具备防腐条件,节点连接部位存在不同程度缺陷,影响结构安全。植物园第一时间对腐蚀部分进行处理,同时委托了专业检测机构对该牌坊进行了结构安全检测,并根据结构安全鉴定报告委托专业单位对该牌坊进行了加固设计。

2020年4月,植物园仁寿山牌坊加固工程经公开招标由专业加固公司进行全面加固整修。加固综合运用了碳纤维、钢结构、环氧树脂压力注胶等方式,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情况多举并施,在不破坏牌坊原有结构及风貌的基础上增强其整体结构的抗弯、抗压、抗拉、抗剪切承载力。经过此次整修,仁寿山牌坊重新精神抖擞,展现在游客市民面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钱江波 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