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 去年杭州省下了57个西湖的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06:29   

杭州日报讯 5月10日至16日是第29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

2019年,杭州全市总用水量为30.96亿立方米,与2018年相比,总用水量减少4.65%。通过科学节水重复利用,全年重复利用水量达8.08亿立方米,如果一个西湖的水量按0.14亿立方米测算,相当于57个西湖。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获悉,去年,杭州在“节约用水”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

首先,2019年7月,杭州顺利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这是杭州继2002年获得国内首批“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以来,连续第四次通过复查考核,连续17年保持该称号。

其次,杭州以深化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为载体,积极发挥节水示范作用。每年组织召开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培训,指导各城区积极开展创建工作。2019年,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72个,累计达359个,创建数量连续两年位列全省各市首位。

同时,市城管局通过节水型单位的创建,树立节水标杆,带动单位加强节水管理和技术改造,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节水意识。2019年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单位21家,累计达223个,创建数量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另外,市城管局还通过开展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等服务活动,积极为计划用水户提供节水技术指导与服务,当好节水“店小二”。2017-2019年,累计指导230家用水户完成水量平衡测试,每年可节水40余万吨。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杭州将以本次节水宣传周为契机,开展节水“云参观”活动,带领市民在直播平台线上参观杭州清泰水厂,了解自来水的处理工艺流程,引导市民关注水资源,树立节水意识,营造节水氛围;还会开展节水“云课堂”进校园活动,强化小朋友节水意识,宣传节水知识,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节水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针对企业,开展节水经验“云分享”活动,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参与的方式开展节水经验交流,积极引导企业加强节水管理,科学合理用水,降低企业用水成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沈丹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