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站,走高架”、“电子书”显示屏……杭州公交站牌越来越有个性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07:26   

都市快报讯 “不停站,走高架,速度应该更快!”昨天早上,在杭州江南大道上的中兴桥公交站,正在等车的卢女士对一块公交站牌看了又看,“这块站牌好像不太一样”。

不少杭州市民最近发现,市区不少公交站牌正在悄然“变脸”。

比如中兴桥公交站的201路站牌,站名表中“江边”与“饮马井巷”间,用红色箭头标识,箭头下方写着“不停站,走高架”。站牌的下方还有时刻表,以表格的形式列出了201路的班次时刻。

“这样的站牌还是第一次见到。”卢女士说,以前都坐195路上班,经常堵车,非常担心迟到。

很快,201路驶过钱塘江,上了中河高架。3分钟后驶出高架,转进延安路,到达饮马井巷。此时是早高峰时段,从中兴桥到这里仅用了20分钟左右。

“走高架真快!以后应该不用担心上班迟到了。”卢女士高兴地说。

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陈施承表示,201路站牌的设计,是杭州公交的全新尝试,目前正在市区部分线路上试点。“江边站与饮马井巷站,两个站相距约7公里,按以往的站牌设计,是和其他站点一样排列的,而新站牌把两个站拉开距离,加上标识,公交快线的特征就体现出来了”。

在饮马井巷不远处,我们又发现了两块不一样的站牌。

一块是56路环线,站牌有点像地铁,把站名串成一个环状,乘客能一眼看出这是条环线;还有一块是66路,站名表的末尾部分,用蓝色线条画了一个圈,串起了凤山新村、凤凰新村等站点。

陈施承表示,66路的馒头山路段设计为“小环线”,乘车在到达终点站馒头山后,可以继续向前乘坐,所以新站牌采用了这样设计,“小环线”一目了然。

“56路的环状站名表,201路把走高架写进站名表,66路的小环线,公交站牌的这些新变化,能让乘客更清晰准确地了解公交线路。”陈施承表示,这些个性化的设计,如果实施效果好,以后可能会在市区推广。

不仅站牌的设计有新变化,在滨江的共联村公交站,一块纯太阳能墨水屏智能公交电子站牌近日试点上岗,屏幕以黑白色显示为主,有点像Kindle电子书,即使在阳光下也看得非常清晰。该款站牌顶部配置太阳能电池板和蓄电池,日照充足时,可实现日常运行;即使遇到连续阴雨天气,利用已储蓄能量,也能保持30天左右的正常运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通讯员 黄佳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比如中兴桥公交站的201路站牌,站名表中“江边”与“饮马井巷”间,用红色箭头标识,箭头下方写着“不停站,走高架”。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陈施承表示,201路站牌的设计,是杭州公交的全新尝试,目前正在市区部分线路上试点。“56路的环状站名表,201路把走高架写进站名表,66路的小环线,公交站牌的这些新变化,能让乘客更清晰准确地了解公交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