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絮为何“卷土重来”? 杭州园林绿化专家“抽丝剥茧”查出真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06:34   

杭州日报讯 如果你关注最近的微博热搜榜,肯定会注意到,在“快被柳絮逼疯了”话题中,网友自创了一个新词:絮意伤害,仿佛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那份“绝望”。

无独有偶,这几天,有杭州市民向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反映:下城区朝晖九区潮王支路一带又飘起了“白雪”?是柳絮卷土重来了吗?

为此,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立即连线各城区绿化管理部门,全方位搜罗“飞絮”踪影。昨天,专家们奔赴现场,揭开“飘絮”真相。

原来白色飞絮是木虱危害青桐留下的证据

怎么会是飞絮?这是园林专家在去“会诊”的路上冒出的疑问。

众所周知,市园文局早在去年5月就做了柳树柳絮抑制工作,从整体来观测,今年柳树柳絮抑制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飘絮少了,市民普遍反映不错。

那除了柳树,还会不会有其他树种飞絮?

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摇摇头:“这个季节,杭州市区飞絮?好像不大可能。”

在杭州,会产生飘絮的树种只有三种:悬铃木、雌株柳树和杨树。

每年3月,梧桐飞絮最早开始,但今年经过行之有效的控果修剪,悬铃木飞絮已得到较好的控制,飞絮得以减少;3—4月,雌株柳树飞絮到来,但杭州的柳絮飞絮抑制工作从2018年推广运用至今,柳絮飞絮抑制成功率已高达95%以上,城区里“四月飞雪”的场景几乎难以见到;4—5月,杨树最后登场,它也如同柳树一样,带着絮毛的种子四处寻找繁衍栖身之所,但由于杨树是防风好树种,北方地区多有种植,在杭州高速公路、城郊可以见到,市区却不多见。

那朝晖九区潮王支路的白絮毛究竟是什么?

专家们来到朝晖九区潮王支路一看,现场并没有杨树,却有12株青桐。

答案揭晓——原来,那白色的“絮毛”是木虱的白色蜡质分泌物。

相关部门已对青桐树进行施药防治

“木虱是青桐最主要的虫害,它的越冬卵一般会在4月底—5月初开始孵化,这些白色絮毛是木虱虫害危害青桐留下的证据。”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专家说,木虱虫害在杭州发生的几率非常小,因为青桐在杭州的数量不多,也就两三百株。

朝晖九区潮王支路上的青桐日常是属地街道管理,但既然木虱虫害对周围市民生活造成影响,那绿化部门肯定会用专业技术解决问题。

“青桐木虱的防治方法很简单,用吡虫啉菊酯类等常规药物就可以。”

“治理工作只能在清早或傍晚进行,因为使用的药剂会挥发,而且在施药过程中不可以有太阳。”

下城区园林绿化发展中心与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的专家现场查看了情况,并进行全方位会诊,随后制定了施药治理方案。

昨天傍晚,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就对潮王支路的青桐木虱进行了施药防治。

温馨提醒:对飞絮较敏感的市民,如近日经过城郊、高速公路或有种植杨树的地方,也请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萍萍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