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迷路白鹇获救记
2020-05-14 06:32:45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5月7日上午,公园IC卡发售中心的工作人员听到屋顶有撞击玻璃的声音。他们暂停手上工作后循着动静而去,发现隔壁空置的咖啡店架空层有一只大鸟正在不停飞扑,想逃脱出去,但现场唯一一道玻璃移门被锁上,只留出一条缝隙。员工何美娟和同事多次尝试指引这只大鸟从这道门缝出来,可惜一直没成功。

因不确定大鸟被困在此多久了,大家立即将一些食物和水送至门缝处。随后,在全员的努力寻找下,发现有一扇破旧的窗户可以移动。何美娟与同事立刻搬起凳子、互相搀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从接近2米高的窗户上爬进去开展“营救”。何美娟轻轻将这只已经十分虚弱的大鸟抱起,带到透风的地方喂食,补充体力。

经过在线搜索和咨询朋友,大家猜测这只大鸟可能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白鹇。它是一种大型鸡类动物,头顶具冠,翅稍短圆,尾长,翎毛华丽、体色洁白,人称“林中仙子”。在中国文化中,白鹇鸟自古即是名贵的鸟。《禽经》记载“似山鸡而色白,行止闲暇”,宋代李昉所畜养的五种珍禽中,白鹇即被称为“闲客”。唐代李白曾作诗“赠黄山胡公求白鹇”,清朝更把白鹇作为五品官服的图案。

于是,何美娟与同事联系了杭州动物园的饲养专家。杭州动物园即刻派专家前来,经鉴定确认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庆幸的是白鹇未受到任何伤害,生命体征正常,可能由于一直处于惊慌状态,加上长久饥饿,飞不起来。

目前,白鹇已被运至杭州动物园,由专业人员救护。

西湖景区提醒市民游客:白鹇虽可爱,但不善飞行,胆小机警,对生人的靠近会害怕闪躲,如果在景区看见白鹇,请远观,给它们一个安静舒适的空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程48公里没有红绿灯,亚运会前全线建成
飞絮卷土重来?搞错啦!原来这白色的絮毛是
网约车肇事致人死亡,2名司机被批捕! 这
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进境生物材料检疫试点落户杭州 浙江生物医
今年1号台风生成 明天开始连续阴雨上线
杭州女生留学归来,入境带回的 “糖果”竟
警方通报保姆闷死老人案
武汉突增6名病例追踪:小区老旧 曾有多名
警方悬赏10万元缉凶:两嫌疑人携3岁男童

杭州影像


大小莲花旁边飞来一...

开园保障

城乡绿道 串起绿水...

塘栖枇杷节来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