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从个体户的“疫”线生存体味浙江经济韧劲 “小老板”们不一样的春天
2020-03-20 08:35:39杭州网

自救结合他救

“疫”境下努力求生路

“开”是应急之策,“稳”才是长久之计。为了生存,这个数量庞大的群体正在展开一场自救。

迦南甜品在下沙大学城小有名气,大学没开学,导致甜品店最主要的消费群体缺失,营业收入严重缩水。“这逼着我们思考,如何让我们的甜品被更多人知晓与接纳。”创始人莫丽雅说。

为此,莫丽雅开始在自家的业主群里吆喝甜品,没想到照片一发出去,就有邻居询问能否送货上门。她的“无心插柳”让甜品店从门店经营走向社区配送,不仅弥补了原有客户的缺失,而且拓宽了消费渠道。

时代永远在奖励解决问题的摆渡人。在杭州城西紫霞街上,一家名叫“半亩鲜”的生鲜店也找到了突破口——线上预订。顾客只需要在微信群里接龙备注菜品,“半亩鲜”就会安排人员送到小区门口供顾客自取,这给疫情最严重时两天才能出门采购一次的居民省去不少麻烦,也让举步维艰的线下生鲜店活出另一番模样。

在德清莫干山,这个国内民宿行业的标杆地,在原本是“黄金季”的春节假期,整个行业被“冰封”,但民宿老板们并没有闲着。“如果把民宿打造成莫干山黑胶爱好者的俱乐部,那或许再也不会受到淡旺季的影响。”橙月民宿老板阎兴頔是一个黑胶唱片发烧友。最近他正忙着进行产品内容上的升级,希望强化标签来提升顾客和民宿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做出特色、做强品牌、做大价值。

“草根”们的自救,是浙江精神最朴实的体现。“草根经济是浙江经济的特色之一,而不等不靠、不抱怨,又构成了浙江个体户与生俱来的气质。”王祖强说,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商户从线下到线上,寻找营业的新途径。

在个体户积极自救的同时,政府也洒下甘霖。日前,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若干意见》,16条举措从优化准入、降本减负、增拓渠道三方面帮助个体户复工复产。

“这16条举措的推出,很及时也很务实。比如财政厅和国资委针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性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体户,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免收两个月租金,这对个体户的影响是直接的。”浙江省个体劳动者协会秘书长池方岳说。

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雁门菜市场经营户陈钦宇成为政策受益者,3个月的租金减免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如今平阳县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正忙着为817家经营户退租金,据了解,疫情期间,当地7家国有农贸市场为所有经营户减免了3个月租金,合计超300万元。

自救与他救,让这些“草根”呈现出顽强的生命力。最新数据显示,2月1日以来,浙江新增个体户近5万户。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郑亚丽 王世琪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女子家中昏迷不醒民警既救人又破案!
“天元红”即将闪耀杭城 15年制天元公学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的日子里,驰援武汉的浙
西兴立交江南大道下匝道将全封闭6个月!
注意!3月中旬起主城区247条公交线路将
今天,我们因自己而感动!浙江媒体人“逆行
杭州下沙超大直径盾构隧道始发井主体结构开
女子一家八口同染疫:那一刻想到了"家破人
学者眼中的志愿者:看到了那么多挺身而出的
华南海鲜市场最近的红十字会医院送走最后患

杭州影像


英雄林海棠花开了

你们,拼来了春天!...

雏形初现 杭州连堡...

西湖龙井茶全面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