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下城抗疫明星环卫工黄大姐上发布会时“卡壳” 网友却为她狂点赞:“黄大姐做得比说得好”
2020-03-20 08:22:40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我叫黄红梅,当环卫工人……26年了,疫情期间,我在……”近日,杭州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记者见面会,邀请了六位各行各业一线工作者上台介绍工作情况。

下城区中北环卫所路段保洁员黄红梅作为全市环卫工人代表发言时,因为紧张,在直播时“卡壳”了,脸涨得通红,说得结结巴巴,直到彻底“卡”了。

没想到的是,黄红梅的“卡壳”视频发到网上,却意外地火了。网友纷纷为她点赞以及鼓励:“黄师傅,干得比说得好!了不起!”“这才是最质朴的样子,黄师傅我们为你点赞。”

记者走近这位朴实又平凡的环卫工人,去听听她的故事。

大年三十与丈夫一起扫马路

黄红梅个头不高,老家在江西上饶玉山县,26年前的1994年,他跟老公盛真和一起双双来到下城区中北环卫所当了环卫工人。“刚来的时候工资只有320元,住在车库里,不过那时我们老家收入来源更少,我们也挺满足了。”

两口子这一干就是26年,黄红梅现在是中北环卫所的小班长,丈夫盛正河现在是所里的大班长。

今年过年,黄红梅本来是要去广州汕头小儿子家过年的,也是因为要去照顾小儿媳坐月子,小儿媳给她生了一个漂亮的孙女。“疫情暴发了,这里的工作很需要我,我又是班长,更不能走了,我就给小儿子说了一声,不能去了。”黄红梅说。

作为在疫情期间保障城市环境卫生的一线力量,黄红梅和她的班组员们的清扫工作量一下子翻了好几倍,“路面、果壳箱、垃圾车、花坛、下水道……”所有的城市环境边边角角不仅清洁标准更高了,而且每个地方每天都要进行两遍消杀。任务重了,春节期间工作人员却少了一半,黄红梅带领着组员们“一个顶俩”,坚守、奋战在一线。“平时我们每个环卫工人的清扫面积大概是6000平方米,春节疫情期间人手少,工作量直接翻倍了。黄大姐不仅要管好自己的责任田,还要负责检查下面20多位组员的清扫范围,工作量相当大,但我没听到她叫过一声苦。”下城区城管局市容科科长周家祺说。

虽然过年都没休息,一直奋战在抗疫情一线,黄红梅也碰到不少暖心事。有一天,她进行保洁工作时,一位店老板端了一杯开水给她,跟她说,“你们环卫工人辛苦了!我妈妈也是一名环卫工人。疫情期间街上没有什么人,但是你们还坚守在岗位上,真的很感动!”

不仅要完成城市道路保洁消杀的本职工作,黄红梅还主动支援其他人手不够的环卫岗位,比如:厕所保洁。“春节期间,人手不够了,我们的公共厕所要求清洁标准是‘一客一消杀’,黄师傅就主动去这个最累最脏又危险的工作岗位义务支援。”周家祺说,“当时有媒体报道称,新冠病毒有可能通过粪便传播,的确是有些危险。”

大年三十晚上,黄红梅和丈夫去杭州的大儿子家简单吃了个饭,立刻回到岗位上。万家团圆的年三十晚上,屏风街上闪动着一对橘黄色的身影:夫妻俩一起清扫路面,给一个个给果壳箱消杀,清理各个公厕的卫生……

当了26年“马路天使”只请过一次假

黄红梅负责清扫的范围是屏风街、体育场路、中山北路、中河路的部分路段,基本成一个“回”字形。这20多年来,一年四季,不问寒暑,她一直是这些路段上的“马路天使”。

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雪灾以及如今的新冠疫情等,她都亲身经历了。2008年雪灾期间,黄红梅带头挑雪、破冰,“后来肩膀扭伤了,现在又有了肩周炎,不过没事,干活哪有不受点累和伤的。”黄红梅一笑而过。

26年里,她只请过一次假,“那次是我小儿媳生头胎,我去照顾她。”也是因为一直在环卫工人这个平凡岗位上工作勤勤恳恳,黄红梅先后获得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优秀城市美容师等荣誉。

“明年退休了,不过我还是会在杭州的,我老公还没退休呢,我得陪她。”

“我们家是很不容易的,从前我们全家4个人挤在9平方米的房子里住了十几年,还好两个儿子现都争气,我们负担也小了。”黄红梅说,“我作为一名环卫工人,也有人叫我们城市美容师,我见证了杭州城市面貌的发展,为杭州感到高兴,希望这座城市越来越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张毅恒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女子家中昏迷不醒民警既救人又破案!
“天元红”即将闪耀杭城 15年制天元公学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的日子里,驰援武汉的浙
西兴立交江南大道下匝道将全封闭6个月!
注意!3月中旬起主城区247条公交线路将
今天,我们因自己而感动!浙江媒体人“逆行
杭州下沙超大直径盾构隧道始发井主体结构开
女子一家八口同染疫:那一刻想到了"家破人
学者眼中的志愿者:看到了那么多挺身而出的
华南海鲜市场最近的红十字会医院送走最后患

杭州影像


你们,拼来了春天!...

雏形初现 杭州连堡...

西湖龙井茶全面开采...

免费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