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拱墅拱宸桥街道探索居民自治新方式 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唱主角
2020-03-20 08:32:47杭州网

浙江日报讯 3月18日上午,在杭州市拱墅区拱宸桥街道小河路295号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开工仪式上,60岁的冷美娣和另外4位居民议事会成员不仅站到了“主席台”上,宣布自家小区的改造正式开始,而且与建设单位代表签署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小区施工公约》。

“以前都是领导们宣布开工、签责任书,现在是我们居民直接上台跟建设单位签,感觉在老旧小区改造这件事上,我们老百姓成了主角。”小区住户林雅芬说。在18日的开工仪式上,居民代表与建设单位约定,要严格执行建筑垃圾日清日运制度。对小区居民而言,人人都是监督员。

如何让老旧小区改造真正从“要我改”变成“我要改”?去年,拱墅区推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3年行动计划后,在街道的协助下,社区居民成立了“小河路295号居民议事委员会”,让居民在小区改造中更有主动性。

对小河路295号来说,改造提升并非易事。这里既没物业又没业委会,在别的小区可以快速解决的事情,在这里很多时候行不通。而成立居民议事委员会大大推动了改造进程。

议事委员会的成员大多是党员、楼道小组长等,大家对小区的事情很热心,单单为了确定前期设计方案,就往每户居民家中跑了不下3次听取意见,还开会讨论了3次。

在拱宸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赵国波看来,通过探索一系列居民自治方式,不仅能在各种不同需求中找到平衡点,而且让政府部门和居民有了“双向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拱宸桥街道列入改造提升的其他12个老旧小区也将陆续开工,并延续这样的居民自我管理形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潘抗忌 张宗敏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女子家中昏迷不醒民警既救人又破案!
“天元红”即将闪耀杭城 15年制天元公学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的日子里,驰援武汉的浙
西兴立交江南大道下匝道将全封闭6个月!
注意!3月中旬起主城区247条公交线路将
今天,我们因自己而感动!浙江媒体人“逆行
杭州下沙超大直径盾构隧道始发井主体结构开
女子一家八口同染疫:那一刻想到了"家破人
学者眼中的志愿者:看到了那么多挺身而出的
华南海鲜市场最近的红十字会医院送走最后患

杭州影像


英雄林海棠花开了

你们,拼来了春天!...

雏形初现 杭州连堡...

西湖龙井茶全面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