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这场无硝烟的“战疫” 因为他们的记录让我们铭记更深
2020-03-20 07:34:48杭州网

每日商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奋战在生死一线的白衣天使,有坚守岗亭的社区工作者,还有无数的民警、企业职工、志愿者们,当然,还有记录下这场“战疫”的一线记者们。昨天下午的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七场新闻发布会,就聚焦了记者这个岗位。邀请浙江省内的9名记者,一起分享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故事。

浙江加强入境防控和服务

对故意隐瞒境外旅居史追究法律责任

听故事前,先来了解浙江疫情的最新情况。

2020年3月18日0-24时,浙江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病例),新增出院病例1例。

其中:新增确诊病例中,丽水市1例;新增出院病例中,湖州市1例。

截至3月18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23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6例),现有重症病例2例(其中危重1例),累计死亡1例,累计出院1217例。

目前,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3400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52人,尚有1041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3月18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加强入境防控和服务,明确目的地为浙江的拟入境人员应提前通过浙江省入境信息预申报平台,如实填报个人信息。对14天内来自或到访过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入境来浙人员,一律实施集中医学观察14天。

凡有涉嫌故意隐瞒境外旅居史、新冠肺炎病例接触史,不如实申报健康状况,拒绝接受医学检测和集中隔离等防控措施,以及其他扰乱疫情防控工作正常秩序等行为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并作为失信人员纳入个人信用档案。对知情不报、故意隐瞒入境来浙人员情况,或工作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单位、社区(村)和个人,依法依纪追究相应责任。

有记者已在武汉驻点了55天

还有记者在被隔离期间 把话筒递向被隔离者

说起一线记者,我们最先想到的一定是这次赴武汉的记者。

浙报集团王坚颖,是在大年初一出征的浙江医疗队里,唯一的随队记者。他回忆:因为任务紧急,当天他只带了自己的拍摄装备,连自己的衣服都没带就匆匆出发了。55天过去了,他在武汉亲眼见证了浙江医疗队的战斗,每天都向家乡人民发回报道。

“在武汉的每一天,我都被震惊、被激励、被感动。”王坚颖说,浙江不仅有强大的医疗资源,各方面的资源都很强大。他举到一个例子:在骑了25公里到达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时,天已经全黑了,但却有一群工人还在加班,他们正是浙江湖州人。看到浙江老乡的王坚颖非常激动:原来在武汉不仅有浙江医疗队在奋战,还有浙江的施工队在坚持。

昨天发布会连线的驻武汉记者一共有4名,当网友问到武汉的樱花开得怎么样时,浙江广电集团的周家齐说,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画面,是某一天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门口,一棵樱花树下,一位男士拎着食物和衣物来看在医院当护士的爱人,但两人见面后只说了没两句话,护士就拿上东西回去工作了,而男士则默默看着她远去的背影,站了很久。周家齐认为,疫情之下的感动,让武汉的樱花更美了。

除了驻武汉记者,守在浙江的记者们,也用各种方式记录着“战疫”的点点滴滴。

杭州文广集团的李萌,在这场疫情中被列为密切接触者。不过在接受医学集中隔离过程中她并没闲着,而是开通特别节目热线,把话筒递向被隔离者,倾听他们的声音。

某天,李萌的热线接到了一位三岁小男孩妈妈的来电,这位妈妈想感谢在儿子检测期间,医院护士们无微不至的照顾。

原来,这对母子在大年三十乘坐航班从新加坡到杭州之后,在去隔离过程中,小男孩突然发烧,这就意味着小男孩得离开爸爸妈妈单独到西溪医院接受检测,而且三天才能出结果。这让小男孩妈妈既心疼又着急:孩子离开自己一定要闹了!然而当检测结果呈阴性,小男孩见到妈妈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我很厉害嘞,检测一点都不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女子家中昏迷不醒民警既救人又破案!
“天元红”即将闪耀杭城 15年制天元公学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的日子里,驰援武汉的浙
西兴立交江南大道下匝道将全封闭6个月!
注意!3月中旬起杭州主城区247条公交线
今天,我们因自己而感动!浙江媒体人“逆行
杭州下沙超大直径盾构隧道始发井主体结构开
同是输入性病例,为何有的居家隔离,有的集
男子拍不雅视频敲诈45岁女网友:拿钱挽回
限期离境!拒绝隔离外出跑步的澳籍华人女子

杭州影像


雏形初现 杭州连堡...

西湖龙井茶全面开采...

免费乘车

杭州公交地铁 人气...